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干选智能化  运行成效大
2022-05-09 19:38:45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国平  张庆良) 近日,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新安装的TDS智能干选设备投入试运转,卓有成效。这套干选设备为全封闭设计,全过程少人值守,是老母坡煤业选煤史上第一台自动化干选设备,这套设备在主井口投用更是集团公司首例。
  老母坡煤业采用斜井提升布局,少部分为中厚煤层,大部为薄煤层,煤种好,但井田范围内地质构造较为复杂,断层、陷落柱等分布较密,采出的原煤含矸率多数超过40%,甚至达到或超过50%。原煤在生产运输提升过程中,混入的矸石需要及时分拣、筛分出来,极大地限制了主井的提升能力和矿井产量,不但影响经济效益,同时地面排矸也会造成环境污染。为提高经济效益,该公司经过多方调研论证,投资引进了先进的TDS智能干选设备。
  “我公司煤种好,多回收一吨煤就能多收益数百元,含矸率高,恰恰需要我们通过上技术、上装备来应对,向TDS设备要效益,空间非常大。”老母坡煤业董事长、总经理和金财说,“2021年,我们完成了TDS智能干选项目的论证和招标,今年在运输提升皮带系统中进行了安装。该设备可将井下3号煤和5号煤工作面生产的原煤中25mm-100mm的块煤矸进行筛分,在提高商品煤质量的同时,还能减少矸石排放,促进了节能减排。”
  该矿选用的TDS智能干选机是干法高精度智能煤矸分选设备,由天津美腾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其分选精度接近浅槽,高于动筛、跳汰及其它干选设备,分选精度超过水洗,处理粒级100-25mm原煤,TDS排矸率超过95%,处理能力最大能达到80t/h,可大幅度提升商品煤的煤质。
  “TDS智能干选系统是由给料、识别、执行、供风、除尘、配电、控制等七大辅助部分组成的。”负责实施项目的机电副总经理戴永亮介绍说,“选矸前,干选系统先将原煤在皮带上进行排队处理,然后采用大数据计算和智能识别技术,利用X射线源的穿透力原理,对煤与矸石进行数字化识别,把密度不同的物质区分开来,并建立相适应的分析模型,最终通过高压风将矸石排出。”
  据了解,井上TDS智能干选设备无需水、无需介质、无煤泥水处理等环节,既能减少井下矸石的地面排放,降低洗选成本,又能有效改善和稳定原煤煤质,同时水洗量为“0”,避免了对水资源的污染、浪费。该系统投入使用后,预计年排矸量近20万吨,增创经济效益超过千万元。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