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三个着力”落实《特别规定》
2022-05-09 19:35:14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国平  张庆良)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着力从教育培训、现场管理、安全保障等方面入手,将《山西省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特别规定》落到实处,促进矿井的安全保障力持续增强。
  该公司通过教育辅导、爱心安全座谈等形式,让“心理疏导”进入班前班后课堂,分年批次对区队长、班组长、重要岗位人员进行培训,千方百计提高技能素质和安全能力。应用“微培训”进行时间渗透,以“小精灵”模式见缝插针,利用职工休息、娱乐等碎片时间,将培训内容融入职工生活;应用“精培训”进行生活渗透,选取重点,在有限时间内集中内容向职工灌输,以精彩精准帮助职工理解和消化;以“灵培训”进行思想渗透,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通过微信平台,建立手机微课堂,拓展培训渠道,增强培训的趣味性。同时,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全方位、多层面剖析事故发生原因,指出事故危害,有针对性的提出防范措施,引导职工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做到知安全、会安全、能安全。
  该公司扎实开展了“无极绳绞车运行、顶板管理、综合防尘、人员行为”专项整治,深度落实“作业环境是否安全、作业方式是否安全、个体行为是否规范、各类系统是否可靠、岗位流程是否熟知、设备设施是否达到本质安全”“六必查”制度,以强化正确站位、规范操作、岗位保安,管住人的状态、物的状态、环境状态。同时,按照“本质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以人为本质量标准化”工作要求,构建了系统全面的安全质量标准化保证体系,明确目标,严格要求,确保实效,纵深推进了“亮点工程、标杆工程、精品工程”建设;从环境治理、管线吊挂、设备面貌治理入手,实施革新改造,对标对表,打造标杆工程、亮点工程;通过反复抓、抓反复,解决制约安全质量标准化的细节问题,推动工程质量全面、内在、动态达标,优良品率较好地保持在100%。
  该公司针对巷道及巷道交叉口等应力集中区域,及时加密临时支护避免垮落;针对个别巷道偶有顶板破碎等现场,及时注浆加固、铺网及锚杆锚索补打进行主动支护,避免片帮和冒顶;对工作面上支架错茬明显、架间距较大等地段,及时铺网、加设单体柱,杜绝架间落煤(矸)伤人;对运输环节的轨道线路、通讯信号、连接装置和安全设施,每班开工前和施工过程中定时检查,消除各类潜在隐患;对工作面安装过程中重物起吊和支架运输等环节,严格按要求设计、施工起吊锚索,避免使用永久性支护造成损坏。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基层区队值班带班和班前班后会质量要求,把值班带班作为安全管理前哨,将班前班后会作为事前预防的重要载体抓实抓牢,推动基层区队管理以“严过程、严制度、严问责”,实现管理精细、防控有效。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