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霍州年馍: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2020-01-10 10:09:11 来源:临汾日报

工作人员在车间制作年馍

【核心提示】每到年前,霍州人都会蒸年馍,蒸年馍是霍州的传统,制作年馍的能工巧匠遍布各个村庄,过去是家家户户单独蒸制,现如今,年馍产业已成为带动广大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其选料考究与工艺独特,色、形、味俱佳,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

说起过年,在霍州人的脑海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年馍的味道。每到年前,霍州人都会蒸年馍,蒸年馍是霍州的传统,制作年馍的能工巧匠遍布各个村庄,过去是家家户户单独蒸制,现如今,年馍产业已成为带动广大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其选料考究与工艺独特,色、形、味俱佳,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1月5日,记者深入霍州市探寻年馍的奥秘。

寒冬腊月,瑞雪纷飞。从霍州市区出发向东北行驶8公里,记者来到了位于该市李曹镇范村的霍山年馍食品有限公司。步入公司,只见10多个车间整齐划一,依次排开,原料车间、配料间、预处理间、成型间、配发间、熟制间、冷却间、包装间、冷库、物流通道……眼前的年馍生产基地俨然一座现代化企业,一箱箱年馍层层叠叠堆放,好像走进了“年馍”的世界。

“我们公司成立于2019年5月,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公司生产的年馍、糕饼以其地道的口感、过硬的品质,获得专家评审认可,顺利获批国家食品生产许可证,成功注册‘霍家人’商标,成为霍州当地的龙头企业,我们越做信心越大。”霍山年馍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巍开门见山地说,公司生产加工的年馍从原料选取到营养配比,从传统技术到现代工艺都有了质的飞跃,产品因其原生态、零添加、纯手工、高品质远销太原、北京等地,市场销量稳中向好。

年馍加工车间外,设有参观通道,挂着大红灯笼,格外喜庆。通过可视化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身着无菌服的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霍山年馍注重花样创新,特聘花馍艺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朱雪冰定点指导年馍制作,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博采众长,不断改进年馍造型。”李巍边走边说,目前,从日常食用到节日庆典,从传统造型到中式糕点,从抗饿耐饱到休闲点心,霍山年馍从外延到内涵都有了全新提档。

穿上隔离衣,戴上头套、口罩、鞋套,记者“全副武装”进入车间参观。经过风淋室,首先参观了该公司的原料车间,紧挨着原料车间的是搅面车间。李巍说:“我们霍山年馍个头虽小,但品质极高,靠纯手工、零添加、花样多引领市场潮流。制作年馍所用面粉来自小麦主产区,年馍所用配料水是霍州当地专用水源地的深井水,保留了面粉原有的清香口味。”

生产车间里,经过面粉发酵、饧面揉制、分划剂子,擀皮包馅全程纯手工制作,登高、枣花、兔、鱼、手……一排排一行行,每一个馒头都历经多道工序精工细作,花样繁多、形象逼真、做工细腻、栩栩如生,最终成型放进蒸屉。

在蒸制车间,正赶上馒头出锅,工作人员打开盖子,随着蒸汽外溢,几个蒸笼冒着热气,馒头香味溢满整个车间。谈起高温灭菌工艺,李巍滔滔不绝:“霍山年馍秉承‘零添加’信条,蒸制过程摒弃原始古老的炭火,采用200摄氏度新型高温灭菌技术,让年馍的常温保质期从3天提升到60天,冷冻保质期从一周提升到3个月,既保证口感正宗,又解决了保存难题。”

为了减少中间环节,让霍州年馍走向全国的每个角落,让每个人都能吃到新鲜、高品质的年馍,该公司还与快递公司合作,利用电商平台进行营销,真正达到产销送一条龙服务,生产1个月销量就达2万多箱。在发展的同时,该公司积极响应精准扶贫政策,吸纳巧手妇女、贫困劳动力、残疾人前来打工,加工年馍成为他们勤劳致富的好门路。

记者问李巍为什么要做年馍生意,他说想让霍州年馍,成为家喻户晓的“霍州特产”,作为霍州人,他有责任将传统手工艺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霍山年馍食品有限公司是当地把小馒头做成大产业的缩影。近年来,霍州市充分结合地方优势,重视文化挖掘和技术研发,积极引导民俗文化产业发展,加大年馍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扶持力度,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变一家一户的小作坊季节性生产为大规模、精细化、科学化,常年规范性生产,加大了现代科技含量,提升了文化品位。同时,该市重视手工年馍制作工艺的传承和发展,成立霍州年馍协会,提升霍州年馍品牌知名度,申请地理标志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年馍传统文化产业的宣传包装下功夫,打造电子商务运营平台,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成为霍州年馍走向全省、全国的有力推手。霍州年馍品牌文化产品已走出临汾,在全国各地备受青睐,而大张镇贾村“状元馍”还精彩亮相央视《舌尖上的中国》。

截至目前,该市裕鑫博康、绿合祥等年馍生产商已经建成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并获得国家生产许可证,年销量20万箱以上,年馍产业已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记者 范韶华 文/图)

原标题:小馒头“蝶变”大产业——来自霍州市年馍生产基地的报道

(责任编辑:冯慧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