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立德树人,提升教师素质,培育“四有”教师
2021-01-06 17:11:13 来源:三晋传媒网

  为提升教师的教学管理水平,根据临汾市教育局、侯马市教育局统一安排,2020年11月至12月期间,该校选派两名教师分别前往临汾市第一中学、临汾市第三小学参加临汾市提升教师素质“上挂”工程跟岗挂职锻炼。两位教师认真学习,取得了丰厚的学习成果满载而归,更获得了教育教学理念的更新,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得到提高,为学校新课改及发展积累宝贵经验。

  教师们一致认为:教师综合能力的提升不仅是教师专业成长和发展的需要,更是学校发展和推动新课改的关键。教师的能力提升服务于教育教学,必定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一、临一中、临三小提升教师素质的特色

  (一)办学理念统率教师道德素质的提升

  临汾市第一中学和临汾市第三小学办学理念都是以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基础。在这一办学理念指引下,教师以“立德树人”的博大精神,敬业、奉献,关爱学生,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倡导教师走“科研”之路,加强学习、创设研究氛围,建立健全教师专业发展体系,帮助解决教师教学疑难,营造和谐师生关系,提升教师素质。

  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两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临汾市第三小学利用课堂、少先队活动、校园文化墙渗透红色基因爱国主义教育和养成教育。开展大课间活动,组织创客空间,数字阅读等社团。临汾市第一中学以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和研究性学习课程开设为基础,开展国防、篮球、创新作文特色教育,成立文学社、青年志愿者协会、星海艺术团等20多个学生社团,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两学校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临汾市第一中学、临汾市第三小学均获得“山西省德育示范校”荣誉。

  (二)办学特色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

  临汾一中寻求教师专业发展之路,为新课改新高考的办学特色助力。一是创建高中教育品牌,成立临汾一中普通高中教育集团,有“临汾市第一实验中学”“临汾二中”“洪洞一中”等7个成员校。二是夯实教研活动。(1)学校成立由管理型专家和学科型专家组成的新课改新高考专家库。(2)引进国家级教育专家开展讲座。(2)有针对性开展集体备课,赛课活动。把握教育方向,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构建教育教学体系,同课研讨典例剖析,查找阻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助力新高考。

  临汾市第三小学特色教育是传承红色基因,在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方面重在教学基本功上做文章,组建教师三笔字研修群,开展写字比赛活动等多项活动,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

  总之,抓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打造高素质高品质的教师队伍,创建适合地域特点的教育品牌,是提升教学质量的根本,更是办好一所学校的保证。

  二、侯马市502学校提升教师素质的经验与不足

  对比两所名校,侯马市502学校办学理念是:用文化引领师生幸福生活。前身是邮电部侯马电缆厂子弟学校,始建于1968年。在53年的发展沿革中逐渐形成了侯马市一唯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一体的十二年一贯制特色学校,拥有品德高尚、专业水平过硬的、教学经验丰富、职称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其中高级教师25人,一级教师47人,省、市、县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20人。侯马市第一个清华,第一个北大状元均出自502学校,为侯马教育做出巨大贡献。

  502学校不断改革创新,适应教育发展需要,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一年一个新台阶,赢得良好社会声誉,得到家长认可。

  教师专业发展的意义在于它是学生发展的根本保障,是教师自身幸福感的源泉。502学校不遗余力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开展系列活动提升教师素质,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通过师德师风活动,教师读书活动,学习强国活动、提升教师的专业精神,优化教师专业能力。二是邀请专家、教研员、名师做教育形势和学科前沿信息报告,有计划选派教师外出学习考察,及时了解掌握教育发展的新动态。三是组织教师到兄弟学校学习教研,学习先进经验,刺激教师专业发展自我意识觉醒,为学校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四是出资为每位教师购买小黑板、习字帖等,为提升教师素质提供物质保证。五是立足教研,抓常规管理,开展听课评课集体备课活动,促进教学技能的提高。

  但是也应该清楚地看到,在提升教师素质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第一是十二年一贯制的特殊校情,全面提升教师素质存在困难。第二是教师年龄结构不均衡,总体呈现老龄化,虽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但体力和精力不足,素质提升缺乏动力。年轻教师虚心积极有上进心,学习能力强,接受新事物快,但教学经验不足,还处在学习和摸索的过程。第三是教师虽然有一定的研究能力,但对教学规律缺乏理性思考,在教学中如何才能将新课程理念同教学实践完美结合起来存在困惑。第四是教师主动学习自我提升的意识不强,存在敷衍推唐现象,还是凭经验做教学。 侯马市502学校提升教师素质的反思与提高一是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自我发展意识。通过假期和学期组织继续教育学习和先进教育思想与理念的学习,树立学校优秀教师榜样宣传学习,同时加强对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更新教师理念,提升师德素养。

  二是通过多种手段、途径引导、激励、帮助教师在现有基础上持续发展,努力实现从“接受型”到“开拓型”,从“经验型”到“科研型”,从“平淡型”到“特色型”的转变。

  三是以重点学科为导向,开发品牌课程,打磨特色课堂教学模式。以学校办学理念、校风校纪和十二年一贯制特点组织教师编写校本课程,提升教师撰写技术,培养合作精神。

  四是积极开展校本教研,在各学段间组织互动交流研修,形学段共通,学科融合。对各学段重点学科或弱势学校组织校本教研,由骨干教师或者学科组长带领教研。

  五是研究新课程改革理念方向与教学方法,根据教学中困惑制定主题开展校本课题研究,开展集体备课,研究教材教法。撰写教学案例与反思,提升教学研究能力和理念水平。

  六是想方设法请进来走出去,拓宽教师视野,增强教师危机意识和进取心。发挥骨干教师和老教师优势,开展校本青蓝工程,传帮带青年教师,各展其长,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张俊福)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