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校园小新闻|铭记历史 吾辈自强
2020-12-17 10:07:03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国平)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2月14日新华中学举行公祭日悼念活动,悼念在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同胞和为祖国牺牲的革命先烈。

  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只有国家富强,人民生活才能幸福安康,我们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成长在一个强大的国家。下面请跟着我们的国歌一起,为我们的祖国送上祝福。

  在83年前,日本侵略者占领了南京,日军的炮火轰开了南京的大门,灭绝人性的侵略者对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进行了长达六周的惨绝人寰的大规模屠杀——这就是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国家公祭,警钟长鸣。

  青年学生担负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历史重任,烈士们的英灵不远,我们将继承他们未完的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学们,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承担起建设国家,复兴中华的重任。

  亲爱的各位领导、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后勤的叔叔阿姨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292班的袁一莹,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铭记历史,吾辈自强》。

  翻开历史课本,1937年的那个冬天,不能忘!不敢忘!无尽繁华的六朝古都十里秦淮被日本侵略者攻占,那支毫无人性的军队在南京制造了人类有史以来最惨绝人寰的暴行——长达六周的南京大屠杀。

  断壁残垣中,城门外尸横遍野。那个阴冷的冬天,城墙在哭,南京在哭,中国在哭。短短六周30万同胞遇难,平均每12秒就有一名同胞死于日军屠刀,30万,这不只是冰冷数字,这背后承载着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个个本该幸福温暖的家庭,这些生命本该或平淡、或辉煌、或平凡、或灿烂地度过这一生,但因为一场浩劫,他们的生命在那个时间定格,用痛苦的姿态。那是我们中华民族心里永恒的痛!

  无可避免的,随着时间不段流逝,历经那段黑暗岁月而存活在世的见证者们会越来越少,目前登记在册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余73人。见证者在凋零,但真相永远不应沉没。83年一晃而过,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民族的悲怆,还有落后必亡的训诫。如今,南京城内硝烟散去,中国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如今,一个充满生机,充满希望的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洪流滚滚,锐不可当。

  铭记,不是要种下仇恨的种子,是为了更好的前行。岁寒之时,国家公祭之日,以国之名,追忆逝者,缅怀英灵,身为中华子女,这一天固然是沉重且庄严的。习主席说:“我们要擦清历史的镜子,抹去灰尘,以史为鉴,走好未来的路。”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作为新一代中国青年,要做,就要做鲁迅先生口中的中国的脊梁。今天的中国,正大步走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道路上,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成为主旋律,但世界并不宁静,枪声不时响起,仍有无辜民众承受着战争带来的苦难,我们抬头,便能仰望没有硝烟的蓝天,我们无忧无虑,周围不会响起突然的枪声,只因我们的身后,是强大的祖国。

  中国从未停下过发展成为大国、强国的脚步,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强国使命,中国在科学、文化、经济等方面还有更高的目标等着我们去实现。

  少年的我们,在国家、社会、学校、父母的关照下茁壮生长,如温室花朵。我们壮年,祖国计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复兴事业方兴未艾,多年后交予我们手中。中考、高考,祖国赋予我们两次改变自己人生的最公平的机会,何不挑战自己,抓住机会,在历史长河中这个特殊节点绘出绚烂的一笔呢?少年强,则国强,让我们行动起来,为建设祖国美好的明天而不断努力,铭记历史,吾辈自强!

  今年是我们国家设立公祭日的第7个年头。尽管过去了83年,我们绝不会忘却。这些年,我们一直都在,每一个中国人都在。

  最后,让我们用南京大屠杀纪念碑刻上的一句话来结束今天的演讲:我以无可言状的悲怆,追忆那血腥的风雨;我以颤抖的手,抚摸那三十万亡灵的冤魂;我以赤诚之心,刻下这苦难民族的伤痛。我祈求,我盼望,古老民族的觉醒,精神的觉醒。


  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蓦然回首,让我们反思,让我们铭记国耻;放眼远望,让我们畅想,让我们继续开创。铭记历史,吾辈自强,这句话记在我们的心里,激励我们奋发图强。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