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新华家长学校栏目开播啦!
2020-12-07 16:11:36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国平)新华家长学校栏目开播了,临汾新华中学将定期推出家庭教育方面的文章,给家长们介绍一些科学的教育方法和家庭教育资讯,指导和引领家长们做“教师型家长”、“教育专家型家长”,全面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和质量,全面助推孩子们健康、科学、全面成长。本期推出关于家庭教育的九条建议。

  新华教育人始终坚守“卓越”的质量标准。围绕这一目标不断地变革和创新,从而将临汾新华中学的工作推向潮头,日新日高。

  希望各位家长朋友,坚信新华教育,信仰新华教育,相信新华教育是逐步走向先进,科学而有效的教育,从而认同支持新华教育。当然,孩子教育的成功,光有学校教育是不够的,只有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同心同向同行,才能结出丰硕的教育之果。

  为此,真诚地希望各位家长朋友用心于孩子的教育,并与学校老师结成教育的联盟,实施科学而有效的家庭教育。如何实施科学而有效的家庭教育,下面临汾新华中学提出九条教育建议:

  1、引导孩子拟定一个发展规划

  引导孩子拟定一个发展规划,确立一个奋斗目标;并在每次周末休息时,帮助孩子总结上周的得失并制订下周需要使劲踮脚就可学习目标;这样,孩子觉得通过自己努力就能够实现自我超越,便会产生学习信心。

  2、刺激孩子的进步与竞争的欲望

  刺激孩子的进步与竞争的欲望,让孩子找一个伟人或成功人士作为崇拜的偶像,并经常阅读他的事迹和传记。让孩子找一个竞争对手并经常观察研究他的学习;让孩子找一个比自己更优秀的同学作小标兵,并教给孩子向优秀学习、敬佩榜样,还有通过自己的谦虚好问尽量多地争取到小榜样的帮助。

  3、 培植孩子的学习兴趣

  培植孩子的学习兴趣,帮助孩子确立正确的“三观”,要让孩子知道拼搏不等于奋斗,在拼搏的年龄必须通过自身的信念支撑拼得一个好前程、拼得一个好阶层;在好的阶层和职位中再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奋斗更好地奉献于家人、集体、社会和伟大的祖国;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真正做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人。

  4、关心孩子的学习内容和实际进步程度

  关心孩子的学习内容和实际进步程度,多了解孩子半个月来都学些什么,周测成绩有无进步;一定要在大周休息时,珍惜与孩子交谈的机会,抽出时间和孩子一同分析各科学习中的得失,让孩子知道家长真的很在意他的成长;让孩子明白,家长永远陪伴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让孩子知道他们拼搏的历程中并不孤单。(各位家长朋友:可千万不要用不懂做借口哦!就算不懂也一定要做个忠实的听众!)

  5、制订家庭学习时间表和家庭学习规矩

  制订一个家庭学习时间表和家庭学习规矩,并且自始至终地执行。要求孩子每周在家休整期间,一定要做到劳逸结合,动静结合。还要满足孩子适当玩的需要,达成约定,教育孩子一诺千金,诚信为本,决不食言在做人准则中的重要性;孩子只是自控力差,并不是品行败坏,所以相信自己孩子不会食言,说不准还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6、多表扬孩子,让他坚信自己有巨大的潜能

  尽量多地尝试和表扬孩子,让他坚信自己有巨大的潜能。改变以往一味说教和不断责备的教育方式;家长们要知道,父母的鼓励远远大于老师的表扬;当孩子学习遇到困难时,不仅需要老师的鼓励,更需要家长的信任与支持;不妨每次放假都认真倾听一次孩子的心声,也让孩子感受一次父母的理解与包容,更让孩子明白自己背负着父母的嘱托与家庭未来的责任;当孩子学习失败时,让他真正依靠自己从失败中崛起,坚信笑在最后的他,才是最好看的。

  7、引导孩子崇尚道德,追求真、善、美

  引导孩子崇尚道德,追求真、善、美。帮助孩子树立责任心,有了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祖国、对民族的责任心,便会自觉担负起一个学生的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学习更自觉、让锻炼成为必须、让言行更自律。

  8、亲其师,信其道,乐其学

  尽量不在孩子面前议论学校和老师,尤其不要在孩子面前贬低学校和老师,让孩子知道,你们为他选择的学校是最好的学校,他们的老师是很优秀的老师;否则,你的孩子一旦成绩不理想就会借用你们的埋怨与不解来做借口,全部将自己的不好、退步、变差都归结为学校和老师,最后坑的是家庭和孩子;家长在孩子面前展现负能量的后果是不可收拾的,是终身的;一定要让孩子亲其师,信其道,乐其学。

  9、引导自学,总结创造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引导孩子自学和总结创造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记忆方法,让孩子千万别偏科,要求孩子对于基础薄弱学科一定做到:利用假期把所缺的知识点一一补上;上课认真听课,遇到不懂的地方当即做好记号,及时向老师同学请教;超前预习;扩大阅读,开拓思路。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