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分享管理经验 促进共同进步
2020-11-20 09:36:21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赵华伟)责任心是一个老师最重要的品德之一,一个有责任心的老师一定会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个孩子,让他们共同进步成长。

  临汾市南街小学梁旭芳老师在班主任管理工作中非常有特色。多年的班主任管理经验让梁老师深信,班级管理和老师讲课一样,应该定位好自己的角色,只有这样才能轻松出色的完成任务。她认为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是导演,学生才是主角。作为班主任,我们要创造一切机会让孩子们脱颖而出,展示他们的才华,培养自信和沟通的能力,让孩子们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班级是家庭,自主来管理

  为了锻炼学生的能力,减轻班主任的工作压力,她善于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班集体的主人,乐于为班集体做事。同时注意培养班干部,让学生自觉地管理班集体。他善于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如:心细的同学做班级的信息传递员;责任心强的同学负责班级门窗和电灯。各小组长定期轮换等等。强化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达到学生监督学生。

  抓习惯养成,促整体发展


  “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一个具有良好的班风班貌的班集体,一定具有凝聚力、吸引力。因此,通过抓学习习惯与行为习惯,使班级的班风班貌得到了整体发展,每个学生都能把班集体的荣誉与自己的行为紧密结合,都想为班级体争光,因此,学生不但学习成绩和学习习惯好,而且学习的能力也得到了发展。

  多开展活动,重能力培养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需躬行。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锻炼学生各方面的能力,陶冶学生的情操,梁老师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比如:“我是小小眼科医生”“祖国颂”“走进童话、讲故事”……在这些活动中,学生们积极从参与,各显其能,既锻炼了能力又给班级带来了活力,还给学生们增添了快乐!

  重情感交流,师生乐融融

  没有交流,就没有教育,就没有感悟,就没有情感。走进学生,和每一位学生成为朋友。比如:利用课间休息和学生一起游戏,谈笑;利用放学的时间和学生一起交流、谈心;学生病了,通多微信视频送去关心;学生打架了,静下心和他了解情况进行沟通等等。有了这样的老师

  孩子们的人生旅程上,才会有丰富的心灵,开发孩子们的智力,为孩子们点燃了希望的光芒。

  是您把雨露撒遍大地,是您把幼苗辛勤哺育,是您,老师,您是一位伟大的园丁!看这遍地怒放的鲜花,哪一朵上没有您的心血,哪一朵上没有您的笑影!老师,您辛苦了。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