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纸短情长丨关于军训,学生有话说
2020-08-31 10:13:16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赵华伟)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那么军训生活便是这本书里最精美的章节;如果说人生是一首歌,那么军训生活便是这首歌中最炫酷的音节。 军训,让我们多了一份磨练,少了几许依赖;军训,让学生们多了一份坚定,少了一些散漫;军训,让学生们多了一份成熟,少了一份稚气。 感悟是一种及时的总结,拾取生命里的每一份精彩,只为不负青春的韶光。今天,让我们用心聆听军训孩子们的心声吧!


烈日骄阳 别样青春
初中一部306班 孟雨雯

  “跨过军训门,堪称同盛人”,操场上的标语醒目耀眼,见证着同盛学子的烈火青春,而我作为其中一员,在烈日骄阳下,挺直脊梁,挥洒汗水,感受着从未有过的初中生活。

  操场上的军姿挺拔昂扬。在教官的指导下,我们从一开始的懒散到现在的纪律严明,从一开始的歪七扭八到现在的整齐划一。昂首挺胸,手贴裤缝,腿渐渐麻了,胳膊也好像失去了知觉,汗水涩了眼睛滴落在脚下,我忽然明白当一名军人需要多么坚强的毅力。看着教官们黝黑的皮肤,坚定的眼神,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宿舍里的军被方正有型。从没叠过被子的我,不知道如何下手,教官和老师们耐心地指导我们,看着同学们已经成型的豆腐块,而自己的被子还是皱巴巴的模样,难过的泪水滴在床单上,同学们看见后,一边安慰我,一边帮我把皱巴巴的被子拉展、铺平、对折……在和舍友的齐心协力合作下,我的被子终于方正有型了,激动的泪水再次滑落。方方正正的军被是舍友对我的关心和鼓励,让我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音乐教室里的军歌铿锵有力。“一身男儿血满腔报国志,战士生来就为上战场……”音乐教室里传来同学们铿锵的歌声。在音乐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一句一句地练习、纠正,在反复的咏唱中,我们感受到了军歌中的精神力量,这种精神激励着我们用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接下来的军训中去。

  9天的军训生活很长,9天的军训生活也很短。军训生活,我们收获满满,不知不觉间,那些融着汗与泪的果实已挂满了青春的枝头,等着我们去采摘。


迷彩 • 青春
初中二部315班 闫驿鑫

  朵朵白云,飘浮天际,束束金光,直刺云霄。炎炎烈日下,没有一丝清凉之风,身着迷彩服的我们,开始了向往已久、新奇激动的军训生活。

  看,青春靓丽的我们早早来到了操场上,开始军训动员大会。听完校领导的殷切嘱咐后,我们瞪大眼睛看着教官们的出色表演,整齐的着装、威武的军姿、帅气的步伐……看得我们连连赞叹,我不禁从心里萌发一种想法:长大后我也要当一名军人。

  一声哨响,真正的训练开始了。严肃的张教官教我们站军姿、下蹲、起立等一些基本动作。火辣辣的阳光下,我们没有了微笑,没有了自信,汗溢出了额头,感到很不舒服,开始了抱怨,想着家里的舒服,想着家里的亲人,好想哭,但我们还是忍住了,只因身着迷彩的我们要用最华丽的方式演绎青春。

  终于结束了一天的军训,回到宿舍,无意间我看到窗外的高一学哥学姐还在锻炼着,不由感动,不由批评自己的娇气,宿舍的姐妹们也看到了,我们互相鼓励,加油。心里都在想着: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现在吃点苦不算什么,我们一定要坚持,用战士、军人应有的行为向别人证明我们行,我们一定行!

  之后的两天,严而有爱的张教官教会了我们齐步走、敬礼等动作,对了,我们还学了唱军歌。看,身着迷彩的我们已经没有了抱怨,没有了沮丧,没有了眼泪,取而代之的是我们整齐的步伐、响亮的口号、嘹亮的歌声。蓝天、白云、烈日下青春的我们在表演着,释放着迷彩服下小小身板最大的能量与热情。

  无苦不军训,无苦不青春。怀念的日子里,教官教会了我们做事要严格要求自己,老师们教会了我们做人要自信,我们教会自己以后的日子里,要用最靓丽的迷彩展示出彩的青春。

  军训收获

  初中三部330班 陈丽雅

  几天前,窗外操场——

  那时的我们怀着无比激动与期待的心情,穿上军装,列成一条长队,有序来到操场。我们似乎还没有褪去小学生的懵懂与天真,在操场上活蹦乱跳。紧接着便是短促有力的哨声——贾教官来了。贾教官他很是温和,但眉宇中又透着严肃,这使我们都不由得站直身板,敬意油然而生。在练习中,我们不论有任何情况,比如:胃酸、头痛等,贾教官总会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处理。我想这便是“严中有爱”吧!

  “团结、友爱、自强、坚持”,这些是训练以来我所收获的宝贵精神品质。团结——贾教官说“一人感冒,全连吃药。”训练过程中,只要出现有一人动作不整、行列不齐等情况,全连都要打起精神,从头再来。所以,要想训练时,一次就过,需要团结。友爱——新学期,新班级,新同学。大家同处在陌生环境,面对陌生面孔,但人心是热的。在同学难受时,递上装满热水的水壶,在同学不小心绊倒后,伸出搀扶的手……。自强——军纪如铁,在我们严守纪律的同时,不免发生意外,一些磕磕绊绊,一些小小摩擦,对于作为小军人的我们,并不算什么。坚持——成功贵在坚持,是的,军训很苦,但我们不是缩头乌龟,我们要迎难而上,这短暂而又漫长的九天,便是考验我们耐力的时期。

  军训,是新学期的第一课;教官,便是我们的第一个老师。在新的起点,让我们一起加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同盛学子当自强

  高中圆梦一部131班 张超凡

  今天是军训的第一天,在开完动员大会后便进入了“战备状态”,尽管是简单的基本动作,但的确很辛苦。四肢僵硬,腰酸背痛,双腿犹如灌了铅一般沉重。可是,即使这样,也不能让我认输,军训这开学第一课,不正是磨练我们的意志,不正是发扬“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精神吗?身为新时代祖国的花朵,怎能轻易认输,怎能轻言放弃?

  为上好这开学第一课,老师、教官都坚守在烈日下,时刻监督指导着我们,同时也在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踢正步的高度,摆臂的力量,细节的指导,他们陪着我们训练,可他们却听的比我们还仔细!他们练百钢,可也绕心柔!那一杯杯温暖的绿豆汤,一杯清凉的白开水,不正是他们温暖的心所炼化的吗?我们又怎可使他们寒心?我们定不负他们所望,争创佳绩!

  我们班被立为八连,作为19个连队中的一连,我们都在为争夺前三名而不懈奋斗着,正如历史老师所言:“大家都在太阳下晒着,最后没拿上名次,你甘心吗?”的确,我们都在烈日下“黑化”着,掀开衣袖,都有一条鲜明的分界线,同样都辛苦着,不博得名次,怎能对得起所受的苦难?又怎能对得起初始的梦想?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只是军营中最基础的动作,我们却漏洞百出。“集体作业:立正、稍息,立正、向右看齐……”教官在烈日下一遍又一遍地喊着指令,嗓音也早已沙哑,头上汗珠一滴滴滚落,依然无动于衷。我们也不敢懈怠,一个动作反复练。军训路漫漫,学子当勉励!

  一天结束,我深刻地体会到,要想铸就一个优秀的集体,不仅要做好自己,还要有团队意识。烈日炎炎,骄儿心中信念不灭;酷暑难当,勇士气势威震四方!

千磨万击还坚劲
高中圆梦二部28班 杨昕悦

  风吹过碎花般的流年,悄悄掀起青春的裙角。在八月的尾声中,我们迎来了高一的新生军训,也迎来了磨砺我们意志、培养家国情怀的好时机,学习军人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坚强品质,为我们的青春增光添彩。

  训练显英姿

  烈日炎炎,太阳如同一个炽热的火炉炙烤着大地。绿茵场上一个个方阵整整齐齐、严阵以待。伴随着一阵响亮的哨声,全营便开启了一天的训练。同学们站军姿时纹丝不动,皆昂首挺胸,双手紧贴裤缝,一张张稚嫩的面孔因那似火的骄阳而渗出了细密的汗珠,但同学们并不因此放松丝毫,仍是个个目光如炬,眼神中透着星光。

  “齐步走——一二三四” 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喊着振奋人心的口号,同学们威武雄壮的身影真是像极了一位真正的军人。

  扫屋扫天下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要想成就一番伟业,就必须从做好生活中的每桩小事做起。整理内务便是军训的另一重要科目了。教官为我们示范了叠军被的基本步骤。一番娴熟的操作后,一床“不听使唤”的被子便被教官“征服”了。可轮到我自己叠被子时,那被子仿佛又变成了不听话的“恶魔”,弄得我手足无措。在教官的耐心指导下,那“恶魔”又重新被“收服”,成为了“豆腐块”。

  军歌颂军魂

  “见第一就争,有红旗就扛”,是对军人的真实写照,为了培养我们爱国爱军的思想和众志成城的集体主义精神,学校组织了军歌比赛。同学们练歌时也在不断汲取军人们“一腔豪气走上练兵场”和“劈波斩浪勇敢向前闯”的精神,歌颂伟大军魂。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军训是我们步入高中生活的第一课,注定在我们的青春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百炼成钢 铸就辉煌

  初中一部308班 葛雪瑶

  “军纪如铁,意志如钢,超越自我,自尊自强。”嘹亮的口号声响彻云霄。寻声而去,原来是正在进行军事训练的威武的二十四连初一小战士们。他们个个生龙活虎,斗志昂扬。

  此刻,他们身着迷彩服,像苍松劲柏一样昂首挺立在蓝天之下,绿茵场上。好一支威武雄师!

  “抬头挺胸收腹,两肩后张,眼睛正视前方,五指并拢,手贴裤缝,膝盖后压,两腿绷直,后脚跟并拢,脚尖张开60度,前脚掌着地,身体前倾……教官用沙哑的嗓音一遍遍重复着站军姿的要令。同学们表情严肃,按要令调整着自己的姿势,用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

  时间在流逝……

  教官继续:“同学们表现不错,坚持最后三分钟。”快了,快了,恰在此时,一只蚊子飞过来,“恰到好处”地叮在我的脸上,好痒呀,好想挠一挠,这蚊子,就这么想考验我?我一定要坚持住,坚持住,怎么能败给一只小蚊子呢?太小看我了吧,哼!一秒、一秒、再一秒……“好,时间到!”我赢了!我狠狠地挠了一把,好有成就感!

  军训,也许就是在这一个个细微之处,磨砺我们的意志,让我们坚强,让我们强大。当我们体格强健,内心强大之后,我们将会坚不可摧,战无不胜!

  选择同盛 梦圆同盛

  初中二部317班 陈景茹

  踩着欢乐的鼓点,迎着八月的秋风,我终于得偿所愿成为了同盛实验中学的学生,同盛实验中学延续了往年的优良传统,积极响应《国防法》的号召,在八月末为我们举行九天的军训仪式。

  军训的第一天,很苦也很累。

  军训的第二天,小腿酸痛,但我还是神采奕奕。

  军训的第三天,我练出了感觉,还当了班级的体育委员和护旗手。

  “跨过军训门,堪称同盛人”。军训,是进入同盛大门经历的第一场考验。有人说:“我不想军训,军训太苦了。”而我认为:“军训虽然苦,但更多的却是无尽的甘甜。”

  校领导寄予我们的希望颇高,在这几天里组织了几场大型活动让我们学习经验,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那激动人心的军训动员大会。

  军训动员大会里最亮眼,最精彩的无疑是北大学子曹彦磊为母校送上牌匾的环节。曹彦磊是本校2020届的毕业生,是以640分考上北京大学的六年连读的学哥,他的一番话十分激动人心,整个操场都响起了如雷贯耳的鼓掌声,他们都为曹彦磊同学的喜报传来而欣喜,还为堕落后清醒而庆幸。我也为选择同盛实验中学而感到骄傲。同时我也希望,多年后我也可以站在那里发表自己的状元心得,也为母校添一份荣耀和光彩。我决定了,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实现这个梦想。

  军训精神伴我行

  初中三部334班 刘凡钰

  离开了温馨舒适的家,我们迎来了为期整整九天的军训,脱下便服,身穿迷彩服,我们都成为了小军人,小战士。

  军训有苦。每天早晨六点,在我平时还在做香香甜甜的美梦时,一天的军训生活就开始了。初来乍到,还未适应这种情况。慌慌张张起床,刷牙洗脸,吃过早饭后,到达操场,我们的军训便拉开了帷幕,战军姿,跑步,踏步走,向左向右向右转……一练就是几个钟头,满头的大汗像小虫子一样,爬到我的脖子上,衣服上,不能擦,脚上磨得退了皮有了血泡,也要咬牙坚持。一天天的训练,那苦和着汗水,流淌着。

  军训有甜。经过了几天苦不堪言的生活,我们的身体也比之前更加健康了,毅志力、专注力也比之前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骄阳下,一站就是几个钟头,竟然不觉得累。同学在你肚子疼时帮你倒的一杯热水,老师在你军训累的满头大汗,口渴难耐时,帮你接的一杯绿豆汤,让人心里也暖洋洋的,有了在家的温馨感,幸福感,绿豆汤成为了军训期间里一个美好的回忆。

  在同盛实验的第一节课里,军训学到的精神将留在我的骨子里,伴随着我成长,使我牢记自己是同盛实验人,要有钢铁一般的精神,做任何事都要持之以恒。

  在同盛实验中的大家里,我将乘风破浪,直挂云帆,横济沧海。

  军训感悟

  高中圆梦一部138班 郑志博

  炎炎夏日,开学季。迈入新的校园,新的环境,新的目标,通通放入军训的炼金炉,炼就新的动力,眺望更远的未来。

  几片云彩也不堪骄阳似火的灼热,躲在遥远的天际,只见广阔的操场上身着迷彩服的学生正在接受开学第一课——军训的洗礼。我们脱下的不仅是平日的休闲装,更是暑期慵懒的习惯;穿在身上的不仅是迷彩服,更是一颗新学期追求卓越的心。

  鲜花背后总是血与泪,烈日骄阳下站军姿如同被整齐放入炼丹炉,往昔的舒适不复存在,感受到的只有流汗不止和双脚发麻。随着时间的推移,疲惫感越来越强烈,却也逐步习惯。仿佛在这般热的天气下,生疏的面孔很快变得熟悉,陌生的环境也变得犹如故里,就连开学之际的一丝紧张,也被那晚的雨滴冲刷干净,犹如雨后一尘不染的清新空气。

  紧张的军训仍在进行,前进的脚步必须紧跟。汗水打湿衣裳,我也不再迷惘,我感受到的虽是军训苦不堪言的训练,但我亦明白其中的意义与目的,我端正了昔日颓废的态度,披上阳光与自信,奋力前行。

  夕阳西下,我们仍在训练,但我更要接受家国情怀、爱国主义的滋养。我们观看阅兵式,将士们整齐划一的动作令人惊叹不已,铿锵有力的足音震撼人心,让人热血沸腾,让人激情澎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军训很苦,回报很甜,自信心从军训出,好作风从军训来。

  军训苦与乐

  高中圆梦二部32班 刘欣然

  精益求精,军中绿花绽放,多彩光耀。

  教官深刻地质问所谓天之骄子的我们:“天骄就是什么都做不好吗?”台下肃然,后齐声否定。随后的训练中,所有的无精打采都随风消散。面对质疑,我们更想证明自己。尽管我们连队进度较慢,但在教官的带领下,我们稳步前进,只争第一。

  今天的训练,尤其显示团队意识。教官再三强调小动作打报告,但因个别学生私自做小动作却未承认,我们集体进行了军姿站立。这既是惩罚又是警示,彰显了团队精神,培养磨砺了我们的责任担当,受益匪浅。

  军训场地里,除了各连队的教官学生,还有并肩作战的老师们。他们一次次的往返为我们盛上消暑的绿豆汤。感人至深的是在炎热的下午,老班给我们每个人喷上了花露水。看着他晒得黝黑的皮肤和脸上不改的笑容,在陌生的环境里我第一次感受到家的温暖。

  在你劈波斩浪之时,可曾记得在你身后默默奉献的老师们;待你凯旋归来之际,不可忘记负重前行的他们!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