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山西弘根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浮山县研学纪行
浮山研学取经开门红
2020-08-31 09:58:13 来源:三晋传媒网

  “这是我们浮山县文联首次接待的研学活动,希望你们不虚此行”。浮山县文联主席段建军兴奋的说。

  日前,洪洞县山西弘根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建翠带领员工及家属孩子共49人,前去浮山县西韩村、寨圪塔(八路军旧址)、东方艺术博物馆、尧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参观研学取经。

  08:30到达西韩村,浮山县文联主席段建军致欢迎词,并给弘根文化团队讲解了浮山名人贾存仁编修《弟子规》的历史背景,之后,在《弟子规》文化广场举行穿汉服,诵读《弟子规》,践行《弟子规》活动。“学习传统文化让我们能懂得父母的不易,也让我们明白要及时行孝。同学们要懂得感恩,做一个品行好的人。感恩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是一种优秀的道德品质。”

  在当地郭奇昌老先生的指导下进行“入泮礼”正衣冠,沃盥礼,拜师礼,朱砂启智,诵读弟子规,开笔写人,击鼓明志,拜谢父母。赠送竹简《弟子规》。

  09:30一起走进浮山县张庄乡西韩村乡村文化记忆馆,郭奇昌老先生带领大家逐步参观、逐步讲解,使大家感受到今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同时更感受到我们老祖先的智慧和伟大。据了解,该馆占地面积300平方米,设有7个展厅,分别从衣、食、住、行、用、农耕记忆展厅、剪纸艺术厅七个方面归类陈列,存放文化记忆老物件1500余件,汇集了许多即将消失的文化资源,集中展示了源远流长、淳朴厚重的乡村民俗和民风,展示出当地的乡村文化特色,真正做到了故土留根、文脉传承、记住乡愁。

  10:00乘车赴赛圪塔乡山交村【八路军总部旧址】,1938年初,朱德总司令率部下挺进太行山,途径山交村驻扎了11天,在这里号召人民抗击日寇保卫家乡,点燃了抗日烽火,燃遍了整个浮山县和太岳山区。

  目前,被定为临汾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众多的研学团队和游客不断光临,已成为红色文化的一张名片,山西弘根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组织的这次研学,更吸引了当地各界人士的关注,浮山县文联主席段建军一行几乎全程陪同,并安排专职导游,知情人士及当地干部尽力配合这次活动,在传承红色记忆,弘扬老区精神,聆听老红军的故事氛围中,大家的爱国情怀,热情高涨。特别是穿上八路军服装在红色大照壁跟前合影时,大家激动地心情无法言表。

  13:30 乘车赴【东方艺术博物馆】,由于浮山县文联的提前安排,浮山县东方艺术博物馆馆长、省工艺美术大师郑洪峨在门口迎接了大家,在参观的同时,又安排其传承人与家长和孩子们互动,亲自动手剪出一幅属于自己的特色剪纸。

  “一剪之巧夺天工,美在人间永不朽”一张红纸、一把剪刀手指翻飞间惟妙惟肖的山水草木、人物鸟兽便“脱指而出”浮山剪纸装点着这里家家户户的生活。浮山剪纸有五大特点:一是多点透视、单摆平放;二是装饰性强;三是缕空和线条连接;四是对称折叠;五是夸张性强,想象力丰富。剪纸主要用于民俗活动,如新春佳节的窗花、壁挂、吊帘、佛尘纸,男婚女嫁时的洞房装饰和妆奁服饰,老幼生辰时的团福、寿花,乃至殡仪时用的香蟠花纸、纸人、纸马等,无不贴切逼真,惟妙惟肖。参观结束时,郑洪峨大师与弘根文化团队在东方艺术博物馆门前合影留念,握手告别。

  15:30到达【尧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杂粮原酿陈醋,是尧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经典产品之一。该公司在浮山县东张乡辛壁村,这里地处山区,自然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关键是没有任何污染,是酿醋业发展的理想之地。通过玉米、高粱、小米、豌豆、大麦、麸皮、稻壳、谷壳制作,浓香醇厚的味道,独一无二的口感与品质饱受赞誉。该公司通过独创工艺,将传统技艺与现代设备相结合,形成一个“高质量,低消耗,高营养,科学技术含量高”的工艺技术路线,用绿色有机原料以“蒸、酵、熏、淋、陈、养”之法,在从粮到醋的过程中,充分尊重每种物料的变化规律,让每一环节都发挥到淋漓尽致,使产品既符合绿色食品的要求,又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营养价值。

  参观期间,首先得到了该公司法人李振强先生的热烈欢迎,李振强先生为了表达对这拨特殊客人的尊重,亲自担当起了讲解和导游的角色,使弘根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一行,对醋文化的起源和该公司的发展历程有了详细的认识和了解。并对李振强先生返乡创业、项目为王、扶贫攻坚、大爱大德及种种人格魅力给予了点赞。


  17.30分,返回途中,山西弘根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建翠在大巴车上与团队人员分享此次活动,大家争先发言,都说这次活动收获很大,感受很深,可谓不虚此行。(闫竹芸 张天鸣)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