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打造德才兼备高等教育教师队伍
2019-07-23 10:39:43 来源:法制日报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战略资源,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支撑。

教师队伍建设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应该看到,目前我国高等教育的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尚有待提高,教师队伍师德失范问题仍然存在,高校教师学术不端等问题时有发生。教师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部分教师育人意识和能力有所欠缺,教学能力整体水平有待提升。

因此,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情况,是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组在山西检查的重点之一。

为不断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山西省成立“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联盟”,实施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中西部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和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我们近三年来培训教师1.6万余人次,实现了新入职教师的全覆盖,高校教师教学育人的整体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山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说。

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师资

蒲剧,又称蒲州梆子,是我国最古老的梆子声腔之一,也是“山西四大梆子”中最古老的一种。7月18日,执法检查组来到运城学院时,该学院河东大讲堂里,十几名蒲剧专业学生,正在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奖”获得者,运城市艺术学校副校长、运城市蒲剧青年试验团团长景雪变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着紧张的排练。酷暑之下,在景雪变的悉心指导下,身着戏服的学生们汗如雨下,但动作丝毫不打折扣。

从2017年开始,运城学院获批戏曲表演本科专业,这也就意味着这些学蒲剧的学生如果能够顺利毕业,将拿到本科学历。“这真的实现了我们几代戏剧人的梦想。”景雪变十分欣慰和兴奋地说。

近年来,山西省全面深化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谋划推进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启动实施高校教师激励引领计划和5项涉及高校教师队伍的相关计划,加快建设新时代山西高素质专业化创新性教师队伍。

注重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人的发展,最重要的就是早期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除了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中还有一项与教育有关的工作,就是将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情况的报告。

而办好学前教育最关键的就是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培养优秀的师资队伍。这就要求有好的高校来搭建好的平台。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也是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的重点。7月18日,执法检查组来到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我们实施教师成长十大工程,采用多种方式全面提升教师的师德素养、学历层次、职称层次、科研能力和双师素质,围绕本科院校建设目标,推进放管服改革,实行校系两级管理,执行系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自主公开招聘、评审职称、分配薪酬,不断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可以说,培养高质量人才在我校落到实处。”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彭刚用了两个数字来佐证:一个是该校教师资格证一次性过关率达86.5%,为全省最高,遥遥领先;二是连续三年参加全国的职业技能大赛,分别获得两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我们最好的专业就业率都是100%,一般的专业就业率也都达到了98%。每年的招聘会,各地的幼儿园都到我们学校抢学生。”彭刚说。

“我们把师德放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构建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体系,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在随后举行的情况汇报会上,运城市市长朱鹏介绍了该市在师德建设方面采取的多种举措。包括:把每年9月确定为师德教育宣传月,发掘、树立、宣传正面典型,弘扬楷模精神;强化师德考核,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完善师德档案和教师个人信用记录;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认定和定期注册、绩效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实现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加强师德监察监督,建立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机结合,学校、学生、家长和社会共同参与的师德建设监督机制,建立完善新教师入职宣誓,在职教师师德承诺和教师节重温誓词及退休教师荣休仪式制度,推动师德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运城市的这些做法是山西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据悉,山西省实施了教师队伍党建提升计划、师德建设行动计划、职业院校技能型双师型教师建设计划、高校教师激励引领计划、教师地位待遇提升保障计划,印发了《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建立教师师德承诺书和师德档案的通知》,指导各高校深化师德师风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违反师德典型事件,树立教师队伍良好形象。健全省、校两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对新入职教师开展岗前培训,对在岗教师开展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完善培训考核评价机制

“运城是一个农业大市,我们学校又是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有一批懂农事知农时、爱农村爱农民爱农业的教师,有一个坚持服务在三农一线的团队。我也深深感受到农民对农业科学技术的渴望以及我们肩上的责任和重担。”说这话的,是今年58岁的景秀文,山西运城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农林系主任,一位园艺副教授。

26年前,景秀文在学校实验田搞了60亩冬枣实验地,承担了山西省一个枣树科研项目。这么多年过去了,只要枣农一个电话,景秀文随叫随到。在她和她的团队示范带动下,枣农亩效益年增长上万元,服务范围不但覆盖整个运城13个县,还辐射到周边大同市天镇县、江苏省张家港等地,深受枣农们的欢迎。

但景秀文一直有一个担心。“我们的团队大部分成员都在50岁以上,虽然学校近年来成立了三农服务中心、专家工作室、教师工作室,启动青苗工程等,但是仍然感觉到后继乏人。农业增收非常难,从事农业的人员非常辛苦,大部分年轻人不愿意干这项工作。这是我多年来遇到的问题,也是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难题。”

而景秀文反映的问题,也是目前山西省乃至全国高等教育中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为了更好地调动农业职业院校教师的积极性,特别是青年教师的积极性,景秀文提了两点建议:一是建议将职业院校的教师职称评审标准与普通本科院校的评审标准区分开。二是建议对涉农专业减免学费。

“职业院校的教师不应过分强调论文和专著等标准,应突出高职教师的实践经验和社会服务能力。”景秀文说。(朱宁宁)

(责任主编:王瑞明  孙海龙)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