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法治在线 > 正文
临汾尧都警方追回被骗资金18.89万余元
2021-04-19 11:17:29 来源:三晋传媒网

  近日,临汾尧都警方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警种协同作战,加大侦查力度,循线排查,锲而不舍,追回三起电信诈骗案群众被骗资金共计188988元。
   一
    1月30日,刑警大队接到群众小南报案称,其在网络APP理财投资平台被骗83万元。接报后,电诈专班根据案情信息,迅速展开侦查,全力排查被骗资金流向。经梳理,发现小南被骗的资金中10万元转入了福建安南市李某某的银行卡,其在银行柜台取现5万元。4月8日,电诈中队派警员赴福建泉州市展开调查,发现李某某系泉州市某公司财务人员,10万元是公司为某外国公司代加工的费用,有代工合同。经办案民警耐心地做工作,该公司同意返还被害人的被骗现金。4月9日,该公司给受骗人小南转账退还了10万元。
   二
    3月22日,该局接到市局110指令称,尧都区居民小玉(化名)被人以购物返利为名诈骗资金461015.55元。接警后,电诈专班受理案件,立即展开侦查,顺线排查该案的资金流,发现河北唐山市居民刘某在市区某银行柜台取现的17.9万元中6.9万元系小玉被骗的钱款。3月30日,电诈专班前往河北唐山市展开摸排,依法对刘某进行询问。经查,刘某系唐山市某公司业务员,所取的17.9万元系公司与外籍人员做瓷器贸易的货款,相关货物已出关发往国外。经电诈中队民警耐心地说服教育,该公司同意返还小玉的被骗资金。3月31日,小玉收到了该公司退还的6.9万元现金转账。
   三
    2月1日,尧都区解放东路某小区居民小娜(化名)来到刑警大队电诈专班报案称,其在网上刷单被骗186949元。办案民警立即对该案的信息流、资金流进行排查,发现小娜的被骗资金中19988元转到了福建晋江市张某某的银行卡。4月10日,电诈专班民警赶赴福建晋江市调查,依法询问了张某某。经查,张某某经营一家服装厂,今年1月29日收到的19988元是国外客户转的货款。办案民警经过耐心工作,该服装厂同意返还被害人的被骗资金。当日,小娜收到了转账退还的19988元。
    目前,上述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民警提示:目前,临汾尧都辖区刷单、网络投资、网络贷款、淘宝退款、冒充领导这5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高发态势,涉案金额高,群众损失巨大。
    办案民警梳理分析研判,发现一些网络诈骗案件具有“精准诈骗”的特征,不法分子获取公民个人信息后有针对性地实施诈骗,每个环节都有成套的“话术”,极大地提高了诈骗得逞的可能性。请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电信网络有陷阱!时刻紧绷防范之弦!切实做到:不轻信、不透漏、不汇款、不转账。遇到紧急特殊情况,请拨打全国反诈专线96110或110报警台咨询,提高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段光耀 田哲斌 闫竹芸)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