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法治在线 > 正文
尧都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端正执法司法理念 改进执法司法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动员大会
2020-06-11 10:20:3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张众悦 通讯员:杨杰)6月10日下午,尧都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端正执法司法理念 改进执法司法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韶阳主持,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伟宣读本院实施方案,党组书记、检察长仇振芳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本院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在参加了临汾市检察机关动员大会后,尧都区院党组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专项活动。党组会上,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仇振芳同志为组长,其他相关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办公室;研究制定了本单位实施方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分工并提出要求。

  在动员大会上,仇振芳同志强调: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责任,充分认识意义

  全院检察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全国“两会”、上级机关检察长会议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重要精神,充分认识到开展此次专项活动,对于护航好“四为四高两同步”重大实践、“1343”发展战略,服务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

  二、聚焦“六大理念”,更新思想观念,认真开展整治

  在执法办案和法律服务过程中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正确对待、审慎使用手中权力,在充分履职与慎重用权中体现谦仰性原则,用柔性执法和人文关怀释放检察机关的善意,将执法文明体现在检察人员的一言一行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入推动“平等、审慎、谦仰、善意、文明、规范”等六大理念,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提升检察公信力。

  三、纠正“四个”不良作风,打造过硬队伍

  针对思想、工作、效率、纪律四个方面不良作风问题,深入查摆,找准作风薄弱环节,通过开门纳谏、学习讨论、检查督导、专项监督等方式,主动查找本单位、本部门的检察干警在执法司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本着立行立改、突出重点、抓住要害的原则,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以问题整改促使检察政治风清气正,汇聚检察发展正能量。

  四、做优做强“四大检察”,做精做细“十大业务”,抓好抓实“七项整治”

  从七个方面抓好抓实此次专项整治:1.始终坚持不懈降低案-件比;2.继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果;3.支持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4.认真做好信访回复工作;5.加强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6.加强对法律文书的评查;7.坚决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

  五、落实主体责任,保证实际效果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做到“四个强化”。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各部门主任为第一责任人,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确保活动有序开展。二是强化教育引导。办案人员要对照“六大理念”查找自身短板,树立正确执法理念、力戒不良执法作风。三是强化统筹协调。正确处理好专项整治活动与检察日常工作的关系,加强统筹协调。四是强化问题整改。集中开展专项执法监督,发现问题、列出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全体干警作出承诺,接受监督。

  仇振芳同志最后向与会人员发出倡议:同志们,此次活动正值全国上下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之际,我们一定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专项整治活动中,扎实做好“四大检察”,开展好“四大活动”,加强队伍建设,为服务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