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法治在线 > 正文
突出实战练兵 打造精兵劲旅——临汾市尧都区公安局扎实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
2020-05-15 09:36:38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 闫竹芸 田哲斌)全警实战大练兵开展以来,尧都区公安局认真贯彻公安部、省厅的部署要求,聚焦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将教育训练作为提高队伍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瞄准执法勤务,突出实战实效,练就硬功夫,打造铁队伍,不断提升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能力。

  一、坚持政治统领,筑牢思想根基

  尧都区公安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毫不动摇坚持政治建警,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列入政治练兵的重要内容,丰富练兵载体,创新学习方法,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全局以上率下,真学笃行,运用好《学习强国》《山西干部在线平台》等网络平台,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提升学习成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

  二、加强法制培训,推进治理能力

  尧都区公安局以“三零”单位创建活动为契机,把法治练兵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制作培训计划,列出培训内容,采取在线培训、专题讲座、以案释法、旁听庭审等形式,组织基层所队、窗口单位民警学习法律法规、开展岗位练兵,执法单位民警分批次进行执法全流程智能管理平台应用培训和执法能力培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提高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基层单位扎实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现代警务模式,创新运用学习成果,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安全风险隐患,以实际行动构筑维护基层平安稳定的坚固防线,为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突出科技练兵,提高打赢能力

  大数据是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的新增长点。尧都区公安局将大数据常态化应用作为提升警务工作效能和核心战斗力的重要途径,立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组织全警认真收听收看省公安厅大数据培训“课堂”,开展刑侦业务技能、公安大数据平台应用等专项培训,基层办案民警坚持学练结合、常练常用,分析研判、转化成果,大数据的实战应用,基层从“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转型升级,为侦查办案增添了新动能,公安民警在侦破大要案件的同时,快侦快破民生“小案”,今年以来,先后破获刑事案件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0余名,辖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四、强化技能练兵,提升实战本领

  打造关键时刻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铁军队伍,尧都区公安局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贯彻落实大练兵培训方案,开展覆盖全警的警务实战技能战术大练兵,采取平时和战时相结合、集中和分组相结合方法,系统训练基础体能、武器使用、单警技能战术、警组(队)战术、警种协作等战术技能,抽调各警种优秀民警担任教官,按照“缺什么就补什么,干什么就练什么”的原则,分类施教,模拟实战,进行警务实战教学,并以执法执勤活动的知识点为切入,制作警务实战微课程视频,民警可以使用手机观看学习、用于实战。同时,从关心关爱队伍入手,邀请专业人士为基层一线民警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通过全警岗位练兵、警种专业练兵和一线实战练兵等多种形式的实战大练兵,进一步筑牢了公安队伍的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塑造优良警风,为公安工作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