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我省民营企业着力提升创新能力、质量效益和现代化水平,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开新局】聚力谋发展 创新促转型
2020-11-17 09:56:24 来源:山西日报

  在交口县石口乡下蒿城村韦禾农业菌棒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制作菌棒,拌料、装袋、灭菌、冷却、运送,整套流程一气呵成。从曾经的高炉架起、滚滚浓烟,到如今的大棚林立、菇香阵阵,在由黑变绿的过程中,天马能源实业有限公司掸去了传统能源企业一身灰,实现了转型。
  天马能源是交口县一家传统资源型企业,在认识到转型发展的紧迫性后,企业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注资成立了韦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香菇产业确立为转型支点,发展成为我省颇有影响力的食用菌企业。2019年,公司首批50万棒高标准菌棒出口韩国,实现了交口县外贸出口零的突破。公司董事长李亮感慨地说,传统能源不可持续,农业却永远是朝阳产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不仅转出了空间,更转出了效益,转型这条路,必须坚定走下去。
  转型,是我省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的最主要任务,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民营企业作为市场经济最鲜活的代表,是我省转型发展的主力军。“十三五”期间,我省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全面推广投资项目审批承诺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组织干部入企帮扶、鼓励民企改革创新……一系列政策举措搭建起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四梁八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越来越完善,发展环境越来越宽松。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比全国快8.7个百分点,其中全省民间投资增长7.8%,民营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这为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民营企业自身练好内功,适应经济转型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转”上做文章,转出新优势,对于民营企业而言,更宝贵的是信心和决心。山西聚义集团作为一个以煤为基、多元发展,拥有近3000名员工的民营企业,当前正处于转型的攻坚期。按照省委优势转化战略,企业发挥能源优势,将“煤、焦、化”转化为“煤、电、材”循环经济产业链,变输煤为输电,形成新兴产业的发展优势。“‘十四五’时期,我们会眼睛向内,推进基础产业转型升级,瞄准大健康、节能环保、无机复合材料注塑等产业,加强创新,吸纳人才,心无旁骛转型发展。”该集团董事长王殿辉表示。当前,我省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上取得积极成效,经济在由“疲”转“兴”基础上稳中向好、持续向好,转型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进入“十四五”,我省将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把转型发展作为经济工作和各项事业的纲,把创新驱动作为转型升级的逻辑起点,聚焦“六新”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全力打造14个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产业集群,全面深化经济领域各项改革,形成有利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民营企业骨子里活跃着创新基因,在摆脱“煤炭思维”惯性的同时,聚力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农业十大产业集群、山西药茶等重点领域,坚定转型信念,拓展转型内涵,注入转型动能,使创新动力竞相迸发,新旧动能高效转化,焕发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生机和活力。
  蓝图绘就,摆在面前的就是铆足力气,撸起袖子加油干。“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极大地提振了民营经济人士发展信心,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工作的动力,需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刘海芸表示,要持续优化发展环境,聚焦民企健康发展,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转换思维、精谋创新,推动全省民营企业创新能力、转型动力、质量效益和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让民营企业在我省转型发展蹚新路的进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杨文俊
 

(责编:曹二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