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转型进行时】强“芯”补链 三大产业集群崛起(上)
在两年时间里,忻州半导体产业园从无到有,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的方式,相继引进11家产业相关企业——
2020-10-27 09:46:25 来源:山西日报
20201027_bd24618804e43c9bec72eee3f7a97052.jpg

  凤凰鸣于高冈,梧桐生于朝阳。近年来,我省着力打造半导体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半导体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已形成三大产业集群。未来,一个投资123亿元打造的“梧桐芯洲小镇”,将以集设计、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半导体集成服务商总部基地的面貌展现在世界面前。
  山西半导体产业,如何从无到有?强“芯”补链,怎样协同创新?角逐前沿,如何发挥优势?记者采访了省工信厅副厅长张占祥和忻州中科晶电信息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布局三园五链 山西半导体从无到有

  半导体是一种电导率在绝缘体至导体之间的物质,计算机、移动电话、数字录音机等众多电子产品的核心单元都是利用半导体的电导率变化来处理信息。作为信息产业的基石,从科技和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半导体非常重要。
  目前,我省引进培育了一批如中科晶电、烁科晶体等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围绕这些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逐渐聚集,形成了我省三大半导体优势集群:太原三代半导体产业集群、忻州复合半导体全产业链产业基地以及长治国家级紫外半导体光电产业集群。山西半导体产业从无到有,形成了良好发展态势。
  中科晶电是中国化合物半导体材料行业的领军企业,2017年落户忻州。当地政府部门不仅为他们量身定制建立了全球最大的砷化镓晶片加工制造车间,还为企业配套了道路、水、电、气等相关设施,提供了人才公寓,并解决了职工子女就学问题。
  “企业落地山西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近几年来山西省的营商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朱瑶说,“在忻州,几乎是企业有求必应,有难必解,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的服务。”因此,中科晶电不仅自己落户忻州,还把合作多年的上下游企业也吸引进了园区。朱瑶介绍说,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同行企业,非常看好山西这边良好的营商环境,而且这里的产业集群都具有比较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模式。
  高端芯片制造过程复杂,从基础材料、衬底、外延到芯片的设计、制造、封装等往往需要经过四五个国家或地区的配合才能完成。北纬三十八度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2018年落户忻州,利用中科晶电的产品来制造自己的高端芯片。项目投产后,高端芯片一系列复杂工序在不到两平方公里的园区就能全部完成。目前,北纬三十八度公司生产的5G射频模组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同时也填补了国内空白。
  从中科晶电开始,在两年时间里,忻州半导体产业园从无到有,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的方式,相继引进11家产业相关企业。

从IDM到CIDM 协同创新带来模式之变

  半导体产业链包括上游的半导体材料,即芯片制作的原材料产业;中游的芯片产业,即芯片的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下游的5G产业链,也就是应用芯片的通信网络设备。
  经过多年发展,半导体行业形成了IDM模式,即垂直整合制造。在忻州产业园,CIDM应运而生,即融合协同模式——产业链上的企业在这个产业园中形成良好共生的互补生态,达到双赢格局,这种模式对于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张占祥说:“引进人才团队,形成这种协作模式,对于山西打造14个标志性、牵引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非常好的借鉴作用。”
  “忻州半导体产业园区里聚集了芯片制程的‘三剑客’,他们分别掌握着三个核心技术,也是芯片制程的三个关键环节。”朱瑶认为,“通过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构建产业链的整个过程,使忻州产业园能够打造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围绕半导体产业的上中下游,强“芯”补链,我省提出要抓住产业大发展的机遇,把山西半导体产业细分领域的先发优势、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把我们现有的材料优势和装备优势转化为下一步的发展优势,在人才培养、技术转化、技术研发以及在资金的支持方面,推动产业差异化发展。”张占祥说,“在功率器件、射频器件和光电器件等方面发力,继续把产业链延长,把企业做大,把行业做强。”

角逐竞争前沿 亮出底牌彰显本土优势

  忻州地处北纬三十八度,北纬三十八度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因此得名。而吸引中科晶电落地忻州的,则是因为山阴以南,保德以东,临汾往北,原平、繁峙以西的地区蕴含着国内储量最高的铝矾土。芯片上需要一种特殊的衬底材料——砷化镓晶片,其中重要的镓元素来自于铝矾土,而铝矾土经过吸附分离等多道工序,最终可以成为芯片衬底材料,其身价则增加了5000倍。
  目前,在忻州的半导体产业园,砷化镓晶片的年产量可达到200万片,若全部用于手机射频芯片器件的话,可以满足12亿部4G手机使用。朱瑶说:“原材料获得能否便利,会不会被卡脖子,这是我们首先考虑的问题。其次,目前山西的电力成本,在全国来讲属于比较低的。”
  今年8月初,国务院出台了《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到2025年,国内芯片自给率从2019年的30%达到75%。对于制程小于28纳米,经营期15年以上的头部企业,最高可享受十年的免税期。
  张占祥表示,进一步发展壮大三个产业集群,我省要落实实施相关的优惠政策,例如国家层面在财税、投融资、知识产权等8个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我省也将在全国率先出台支持集成电路和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一系列政策出台后,一定能够推动半导体产业发展壮大。(记者冷雪)

(责编:曹二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