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上半年山西CPI上涨4.1% 其中猪肉价上涨117.1%
2020-07-23 16:11:47 来源:山西晚报

7月22日,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发布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山西CPI比上年同期上涨4.1%,较1—5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随着山西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推进复工复产、保供稳价措施的效果逐步显现,主要食品价格逐步回落。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七升一降。从类别来看,食品烟酒价格上涨9.7%,医疗保健价格上涨9.5%,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3.2%,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2.3%,衣着价格上涨0.9%,居住价格上涨0.7%,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1%;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2.9%。

上半年CPI涨幅较1—5月份回落。主要原因是猪肉价格涨幅继续回落、鲜瓜果价格明显下降、鸡蛋价格降幅进一步扩大、成品油价格保持低位运行。上半年山西猪肉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17.1%,涨幅较1—5月回落8.0个百分点。主要是各级政府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冻猪肉储备积极投放市场,供求关系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虽然涨幅依旧处于高位,但3—5月份价格持续回落,带动CPI涨幅进一步回落。

山西鲜瓜果价格上半年比上年同期下降18.7%,降幅较1—5月扩大3.1个百分点,鲜瓜果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去年下半年山西园林水果大获丰收,2019年全省园林水果总产量比2018年增长了15.9%,直接影响今年苹果、梨等水果价格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而近期本地水果大量上市,供应充足,毛桃等价格同样明显低于去年,带动鲜瓜果价格明显下降。上半年山西鸡蛋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16.3%,降幅较1—5月扩大2.5个百分点,鸡蛋价格持续走低主要是市场供求不平衡影响,从供应来看,当前市场蛋鸡存栏仍较高,鸡蛋库存量大,且进入夏季天气炎热,不利于鸡蛋存储,养殖户急于清理库存;从需求方面来看,受疫情影响,大型公共聚餐仍未放开,学校在短暂开学后迎来假期,鸡蛋消费量相对低迷,市场价格持续走低。

山西汽、柴油价格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12.5%和13.5%,降幅较1—5月扩大了1.5和1.6个百分点。受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影响,3月份国内成品油价格大幅下调后,4、5月份国内油价都未作调整,尽管6月底价格略有回升,但总体仍保持在较低水平。(记者 许晶晶)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