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实体经济
——解读《山西省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方案》
2020-07-21 10:09:09 来源:山西日报
20200721_c6e4d059a7469734e17f114750737e3e.png

  “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都是摆在首位。广大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是吸纳就业的“蓄水池”。保就业,就要大力帮扶企业渡难关。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摆在突出位置,出台一系列力度大、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计稳企业保就业。
  为进一步抓好金融支持政策落实,按照人民银行总行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日前出台《山西省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出台后,我省中小微企业融资将迎来哪些利好?如何确保政策落地落实、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7月16日,记者采访了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

聚焦企业需求 推动融资增量降价提质扩面

  今年以来,围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进复工复产、助企纾困,国家层面已经推出多项政策,包括实施降准,通过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激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增加政策性银行专项信贷额度等,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注入了金融活水,有效支持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面对当前新形势,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工作方案》从多个方面强化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措施,提出,2020年我省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要力争实现“增量、降价、提质、扩面”目标。
  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负责人解释,“增量”方面,2020年,要力争全省普惠小微贷款增速高于同期全省各项贷款增速,其中五家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降价”方面,全省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要实现再降0.5个百分点+的目标。“提质”指的是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首贷、无还本续贷。2020年,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力争实现新发放信用贷款占比显著提高;首次从银行体系获得贷款的户数提高;小微企业续贷比例高于上年。而“扩面”是指,要确保中小微企业贷款覆盖面(有贷户数)明显扩大。
  记者注意到,《工作方案》还提出,力争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实现较快增长。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PMI指数有所回升,显示出制造业正在稳步恢复。同时,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中的融资难问题仍较突出。
  制造业生产的特殊性,决定了企业资金需求偏中长期。中长期融资主要包括1年期以上银行贷款、1年期以上债券融资、股权融资等。截至今年5月末,我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较年初增长近10%,占制造业贷款比重近四成。前5个月,全省制造业通过发债和股权融资超过50亿元。
  “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支持力度,对于稳企业保就业具有重要意义。”该负责人表示,在落实支持政策过程中,尤其要关注先进制造业企业、高技术制造业企业以及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提升的领域,促进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工作方案》还就创新金融手段作出安排。比如,推广供应链金融,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创新存货、仓单、订单、应收账款融资等金融产品,对核心企业授信时单列一定额度给应收账款融资类业务,提高企业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效率。一项明确的目标是,力争全省中小微企业今年应收账款融资突破100亿元。在创业担保贷款方面,《工作方案》提出,力争年底全省经办银行创业担保贷款增速超过50%,全力支持个人创业和企业稳岗。

用好政策工具 提高金融支持直达性和普惠性

  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实体经济,必须用好货币政策工具箱,提高货币政策的传导效率。
  记者了解到,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认真落实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引导省内金融机构加大稳企业保就业支持力度。
  在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运用方面,涉及我省135亿元再贷款再贴现资金,目前已全部投放金融机构,共支持134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涉农贷款3074笔20亿元、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3537笔90亿元,办理民营小微企业票据贴现911笔24.99亿元。
  在新增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运用方面,截至6月末,全省法人金融机构发放符合该政策使用条件的贷款及贴现69.2亿元,涉及贷款户数12598户。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指导金融机构运用好上述政策,”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同时用好新创设的金融政策工具,持续增强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的直达性和普惠性。”
  今年6月初,人民银行新创设了两项新的货币政策工具。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另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持续增强服务中小微企业政策的针对性和含金量。
  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负责人表示,这次新出台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实际上是今年3月份出台的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延长版”和“改进版”。一是期限更长,对于今年6月1日至12月31日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本金和应付利息,最长可延至明年3月底。二是力度更大,对于普惠小微贷款,要应延尽延。三是明确稳就业要求,享受政策的企业需提供稳岗承诺书。四是强化政策激励,人民银行将以利率互换协议的方式,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给予办理的延期还本普惠小微贷款本金的1%作为激励。在我省,自6月1日至7月10日,符合政策要求的86家法人金融机构对到期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延期11.63个月,覆盖本金18.5亿元,惠及企业651户。
  《工作方案》还提出,支持中小银行更多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该负责人介绍,按照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自6月1日起,人民银行通过4000亿元的再贷款专用额度,按季度购买具备一定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今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同时要求贷款期限应不低于6个月。获得支持的地方法人银行,让利小微企业,降低信用贷款发放利率,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据介绍,7月10日,我省首批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资金4.566亿元发放到位,共支持省内74家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11.42亿元,受惠小微市场主体3900户。

完善政策配套 让金融机构愿贷敢贷能贷

  小微企业是稳就业保就业主力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要抓住商业银行这个主体,让银行愿贷敢贷能贷。
  据了解,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愿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信息不对称,银行难以摸清中小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为此,《工作方案》提出,推动有关政府部门加快地方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促进地方市场监管、税务、征信、社保、水电气等数据互通,加大涉企信用信息共享力度,为金融机构开发线上信用贷款提供信息和数据支撑。推进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信息采集及机构接入,稳步扩大非金融信用信息采集。加强地方征信平台、公共信息共享平台和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强化失信惩戒机制。
  “要抓紧让信息互联互通,提高中小企业信息透明度,解决中小企业信用缺失问题。”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要推动完善配套融资机制。例如,建立健全贷款风险奖补机制,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建立或扩大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提供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奖励、风险补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补充等。同时,要大力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进一步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
  在“能贷”方面,要加快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今年以来,晋商银行新发行普通金融债券40亿元,另外有9家法人银行有发债意向。按照《工作方案》,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将继续指导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行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和创新创业金融债券,优化负债结构,扩大资金来源,提升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能力。
  该负责人表示,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还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例如,探索建立续贷中心、首贷中心、确权中心等平台,加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力度,强化打击逃废债行为。推进“互联网+不动产”建设,简化抵押登记手续,压缩办理时间。优化抵押物解压、二次抵押管理,解决金融机构续贷等业务面临的抵押物“悬空”问题。拓宽抵押质押物范围,对于权属明晰、取得产权证书或证明权证的各类不动产、动产、知识产权及其他财产权利,由登记部门及时办理抵押质押登记,为企业融资提供支持。
 

记者张巨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