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双源双视角”安检仪 “电子客票”系统 “忍冬纹”顶部装饰 大同南站站房盛装待客来
2019-12-24 09:32:49 来源:大同晚报

测试站房内的消防设施 本报记者 张占兵 摄
 
     大张高铁开通运营在即,各部门正在为正式开通做最后的冲刺。即将正式投入使用的大同南站有哪些功能?内部设置有哪些亮点?昨日下午,记者走进面貌全新的大同南站一探究竟,为期盼已久的大同市民掀开大同南站站房的神秘面纱。

      坐落于市区东南方向的大同南站,是一座地上三层建筑,总建筑高度41.3米,总面积66151平方米,是我省第二大高铁站。“大同南站是大西客专、大张客专的新建始发站,向东连接北京、向南连接太原和西安、向北连接呼和浩特,是我省北部重要的综合客运枢纽之一,后期还将接入集宁—大同—原平西客运专线。正式开通后预计开往北京方向的列车有10对,周末和高峰期还将加开两对。(最早的一趟是早上7∶06发车的G2502,途径阳高南、张家口、下花园北、怀来、清河站;最晚的一趟是晚上21∶03发车的G2524)”大同南站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从落客平台来到进站大厅,只见内部用玻璃隔挡分成三个区域,首先由北进站口进站后,就到了安检区域。不同于以往的车站,大同南站采用的是最新一代的“双源双视角”安检仪,它可以提供水平、垂直两个视角的图像,避免了由于物体叠放或危险品垂直放置所导致的漏检问题,大大提高了通过率和检测时间,为旅客安全出行筑起第一道防线。通过安检区就来到了售票区,大厅东西两侧各有一个售取票区,分别设置了7台自动售取票机,还有2个人工窗口,东侧售票厅还加设了一个公安制证窗口。“最有特色的是,南站开通了‘电子客票’系统,旅客在互联网订购车票后,无需换取纸质车票,直接持二代身份证和购票二维码即可进出站;验票区设置了三台闸机和一个人工验票口,持电子客票的旅客只需要把身份证或者二维码准备好,核对票证和人一致就可进站乘车,旅客再也不用担心因车票丢失带来的苦恼了!”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即将启用的“电子客票”系统时骄傲地提高了嗓门。

      候车大厅位于第三层,座椅已经全部安装到位,内部最吸引眼球的当属顶部的“忍冬纹”,这种来自云冈石窟的建筑装饰元素,让整个大厅古色古香、古朴典雅。“南站在候车大厅的中心区域设置了环岛服务台,可以提供重点服务预约、遗失物品登记查找等多项服务,而且设置在服务台的四块电子触摸屏可以一键查询航班信息、公交路线等,方便乘客获取各类交通出行信息。候车区分为A区和B区,每一区都设置了7个检票口,每个检票口配备三台自助闸机和一个人工窗口。候车大厅东侧是为特殊重点旅客设置的‘四区一室’,分别为商务候车区、重点候车区、儿童娱乐候车区、军人候车区和母婴哺乳室。最特别的就是这间母婴哺乳室,里面配有婴儿床、被褥、温奶器及母婴消毒柜等设备,为宝妈和宝宝们营造一个温馨、私密的哺乳喂养空间。”

      听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候车大厅的各类设施以及服务功能后,记者重新回到落客平台,只见三五个急着尝鲜的市民正在与安保人员沟通,希望能让他们进入大厅看看大同南站到底是个什么样子。(贾晓龙)
(责任编辑:李霖)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