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忻州经济开发区22家高新企业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12-06 17:06:27 来源:忻州日报

  优化营商环境奖励创新创业 

  近日,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山西省2019年度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忻州经济开发区11家企业成功入围。继2018年全区11家企业入围,2019年又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家,标志着忻州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再创新高,全区“双创”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近年来,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围绕打造“中国半导体之都”“让忻州之‘芯’成山西创新之能”的目标,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的高质量发展方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励区内企业加大创新能力建设,出台扶持企业自主创新政策,加快园区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充分发挥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奋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版,全面激发忻州经济开发区创业创新活力,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成为引领全市新兴产业和创新资源的核心集聚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紧紧围绕主导产业,促进高新科技企业集聚。忻州经济开发区以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提升为核心,大力发展以芯片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半导体及新材料产业集群园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忻州市半导体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忻州半导体产业园已签约企业11家,落户企业5家,其中3家企业已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

  ——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体系。依托区内项目孵化基地、忻州市大学生创业园、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服务平台,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机制,对照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条件,遴选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统一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目前入库企业达到11家。

  ——加强大学生创业园区建设,使之成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增长极。忻州市大学生创业园先后获得山西省众创空间、山西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标准化服务业试点等10余项国家级、省市级荣誉认证,成为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示范平台。大学生创业园充分发挥孵化器创新创业、孵化服务体系作用,形成生机勃勃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大学生创业园2017年培育出高新技术企业1家;2018年培育出高新技术入库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2019年培育出高新技术入库企业8家,且8家企业全部顺利通过山西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评审。截至目前,累计培育出高新技术企业11家,占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一半。

  ——加强政策激励、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忻州经济开发区先后出台了《创新创业扶持奖励办法(试行)》《忻州经济开发区鼓励投资政策(2018年版)的通知》《关于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补助资金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积极鼓励区内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对于首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在市级奖励的基础上,开发区再给予10万元/家的奖励;对复审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每通过一次给予3万元奖励,最多奖励3次;对纳入全市高新技术培育库的企业奖励1万元;鼓励区内创新载体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每培育1家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1万元奖励。2019年全年共拨付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资金19万元。同时进一步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按减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加速形成税收激励机制,激发了区内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双创’示范平台建设,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体系,全面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成果转化率,真正把忻州经济开发区打造成全市营商环境的新窗口、引领发展的新载体、现代产业的新引擎、干事创业的新平台。”忻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利田信心十足地说。(王国梁)

 

                                                                                                                                                                                                                                                                                                                                                                                        (责任编辑:张锦秋)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