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聚焦县区 > 正文
一念痴心诗书落韵,三秋醉意硕果飘香
——记高平市北诗镇退休老干部吴富生
2020-09-10 08:49:08 来源:三晋传媒网
     

      在高平市,只要提起北诗镇东吴庄村的综合文化活动中心,那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个活动中心创建于2012年3月,内设“一校”(家长学校);“三室”(办公室、图书室、阅览室);“五班”(书法班、绘画班、音乐舞蹈班、普通话朗诵班、文化课辅导班);“一展区”(爱党爱国展、村史教育展、孝道教育展、青少年荣誉展、书画展)。更特别的是,这个活动中心是围绕“家教方法指导、亲子关系沟通、家风家教传承”的办学宗旨,以有序安排家长和孩子们的寒暑假及双休日为目的,来开展的义务辅导教育活动,重点吸纳的是东吴庄和龙泉两个村的中小学生参与学习。更让人折服的是,这里的辅导老师是村里的10名“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他们利用本村荒芜的旧小学,创办了“东吴庄村青少年假日活动中心”。而这所青少年假日活动中心的创始人就是本村的退休老干部——吴富生。



      吴富生是北诗镇东吴庄村的一名退休干部,从2003年退休回到东吴庄村后,他看到许多家长望子成龙,却又教子无方。出于对邻里乡亲们帮扶助学的考虑,他搞起了家庭导向教育。于是,他办起了《家教指南》的手抄小报,为村里的家长们传授家教知识。小报为四开版,全是手工抄写,每两月一期,每期6000余字,每一个字都被工工整整地抄写在直尺打的小方格里。这小报从内容编写到版面设计,都要花费他不少的心思。每办一期,他足足要忙碌一个星期之多。小报编好后,他就张贴在村里人最多、最醒目的墙上供大家阅读欣赏。由于每一期都内容丰富、风格不一,所以很受家长们的欢迎。有的村民为了效仿小故事里面的家教方法,还时不时的拿着纸笔认真摘抄呢!
 
      吴富生的《家教指南》一办就是4年多。由于长期伏案写字,他的颈椎出了毛病,疼痛难忍,小报只得被迫停办。小报办不了,但是看到家长们对着贴手抄报光秃秃的墙面时那种迫不及待的期待眼神,他感觉到了他的家教引导法在村民中间起了作用,这种寓教于乐的文化传播不能停,于是,他又有了新的想法。在征得镇党委和政府同意后,他在北诗镇25个自然村里创办了家长学校。并统一制作了校牌,聘请了25名代课老师。还在规章制度和管理上动脑筋、下工夫,制作了家长点名册、发了课堂笔记本、家长作业本,坚持专人查看批改作业。同时,还特别重视严把教材关,在家长学校进行的26次授课中,除了部分精选《教子宝典》光盘外,大部分教材都是他根据自身的体会和经验,参阅大量资料来自行编写的。吴富生的家长学校一办就是4年。在这期间,全镇先后有4000余名家长到校听课。

  2010年,北诗镇本着集中办学的思想,将原25所村办小学全部撤并,新建了两所中心小学,吴富生的家长学校不得不停办。家长学校停办后,吴富生又在25个村的街头建起长1.5米、高1米的水泥小黑板,用于张贴家教资料,起名为《家教园地》。从《家教指南》,到“家长学校”,再到《家教园地》,前前后后十几年的时间,尽管困难重重,但吴富生都毫不动摇地坚持了下来。这十几年里,他编写的家教资料和家长学校讲稿达30余万字,受教育家长近万人。家庭教学的开办,使许多家长的教子观和教子方法发生了变化,甚至连许多家长自身都发生了改变。有的家长改掉了长期打麻将的习惯,一心一意扑在了孩子的学习上;有的家长不再只关心孩子的考试成绩,而是注重了对孩子的心理教育。孩子的行为规范了,学习进步了,家长们也喜上眉梢、赞不绝口,人人都对吴富生老人竖起了拇指。他的家教举措也受到了山西省、晋城市关工委的重视,一度被宣传推广。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吴富生退休后孜孜不倦的追求。



      2012年春节,吴富生看到村里的孩子们放假了在村里到处乱跑,他又有了新的想法:怎样能让孩子们在放假期间既能玩的开心,还能学的愉快?这样就解决了家长们忙于工作和家务疏于对孩子的管教、以及爷爷奶奶们年老体弱想管又力不从心、孩子们放假之后放任自流容易出问题的后顾之忧。

  吴富生这个想法首先得到了村干部的大力支持。村里决定将原来的旧学校和教学设施全部交给他去筹办,还筹资14万元帮助整修校园。村干部的信任和村民们的拥护,让吴富生感到信心百倍,同时他也觉得要把这件好事做好,光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于是,他一家一户去找村里这些年退休的老教师、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老战士,动员大家和他一起干。就这样先后有10名“五老”加入其中,这些老同志都觉得教育孩子责任重大,就和他一起铲杂草、铺场院、修门窗、钉桌凳、刷墙面、写标语、做版面、搞调查、招学生。经过10名“五老”3个多月的苦干实干,一个功能齐全、初具规模的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办起来了。“活动中心”占有校舍36间,室内面积600平方米,室外面积2318平方米。“活动中心”设有“三室”、五班、一校、一展区。本着“为孩子们的多元选择铺路,为孩子们的智慧人生奠基”的创办宗旨和“体验、启迪、感悟、探索、发展、创新”的教育理念,以特长培训为基础,构筑校外德育教育工作阵地,教育引导中小学生树立理想信念,锻铸道德品质,养成行为习惯,发展兴趣爱好,增强创新和实践能力,成为中小学生营造文明健康、丰富多彩、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成长平台。

      活动中心开办以来,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最多时达到165余人,授课时长达700余天。举办传统教育等活动8次,举办舞台文艺晚会7届,举办书画展览2届,家长学校授课64次。活动中心开办9年来,从未向孩子们收过一分钱,连同给孩子们发的学习书籍、印发的学习资料、作业本等全部是免费的。甚至组织孩子们四次到市“三馆三中心”、两次到“炎帝陵”游览学习,都没有让孩子们出过一分钱,全是由吴富生老人自掏腰包。东吴庄村的老百姓一致反映青少年假日活动中心使孩子们丰富了假日生活、加强了思想道德教育,培养了兴趣爱好,学到了一技之长,非常感谢吴富生老人的默默奉献。

      吴富生把一腔热血都洒在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的工作上,一年四季,几乎每天都在考虑着活动中心的事情。中心开设的学习内容没有教材,他就亲自查资料、编教材,甚至还会从网上搜索视频,利用网络视频通过多媒体搞教学。除了负责中心全面工作外,哪门课程内容缺了老师,都由他登台讲课,他讲的课很受孩子们欢迎。然而,要维持中心的开办运行,最缺的就是资金。为给中心节约资金,在日常的开支上,吴富生和老人们抠了又抠,算了又算,恨不能把一分钱掰成几瓣花。非但如此,他们还纷纷为中心捐献财物,中心办公室的毛巾、香皂、待客用的烟、茶叶、饮品、茶杯、盘碟等都是吴富生和老师们从自己家拿来的。凡是中心需要的,只要家里有,吴富生总是往中心拿,久而久之竟形成了一种习惯。

      由于吴富生几位老人的不懈努力,才换回了综合文化活动中心辉煌灿烂的今天。不少家长反映,自从参加中心活动以来,孩子们比过去变得更加阳光了、自信了,学习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就像变了一个人。有一个女孩对假日活动很感兴趣,每次都要步行8里地赶到中心,2018年冬天两次下大雪,坡陡路滑,家里不放心不让她去,可她硬是坚持走着来到了中心,她学习朗诵进步很大,参加市教育局举办的中小学艺术节朗诵比赛获得了二等奖。还有一个女孩是个留守儿童,性格内向,胆小孤僻,还曾有过自杀倾向,暑假期间,家长把她送进活动中心,并向吴富生说明了孩子的情况。吴富生调查了解后,经过一番思索,先是与这个女孩进行了几次谈话疏导,并鼓励一名同学与这个女孩交好朋友,让女孩经常去同学家里两个人一起做作业、玩耍。经过一个暑假的学习活动,这个女孩有了很大的变化,说话多了,与同学们合群了,学习信心也提高了。这位家长见人就夸是吴富生老人给了他孩子第二次重生的机会。

      吴富生老人的心血没有白费,他和他的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热切关注,也让吴富生老人的退休生活忙碌而充实。他退而不休、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大爱精神,受到了广大村民的众口称赞和上级领导的一致褒奖,他先后获得了山西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山西省“最美五老爱心奖”,晋城“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晋城好人”“晋城乡贤”“晋城市家教家风先进个人”“高平最美老干部”“高平好人标兵”、“高平十佳道德模范”“高平新时代最美乡贤”“高平优秀共产党员”等一项项的荣誉称号。东吴庄村的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也被中国关工委、省市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优秀儿童之家”称号。

      在谈到今后的打算时,吴富生老人朴实地说:“只要活着一天,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一如既往地一直坚持下去……”听了吴老师的话,我们备受感动,正是他的“一念痴心诗书落韵”,才有了如今的“三秋醉意硕果飘香”啊!今天是第36个教师节,衷心祝福吴富生老人身体健康,祝愿他的综合文化活动中心越办越好!(李翠英)



 
(责任编辑:郭军艳)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