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聚焦县区 > 正文
阳城县聚力破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三个难点”
2020-07-11 10:14:2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流动党员是指由于就业或居住地变化等原因,在较长时间内无法正常参加正式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活动的党员,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日趋完善和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各类人才流动越来越频繁,流动党员数量逐年大幅增加,如何围绕流动党员的基本特点,加强和改进管理服务,是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课题。阳城县下定决心、励精图治,摸实情、找原因、提对策,着力破除“三个难点”。

  全面排查“补盲点”,确保“不流失”。党员流动是不可避免的自然现象,是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的一大难点,流动原因主要是工作变动和居住地不定,改变的因素有外出务工、高校学生毕业、退休人员投靠子女、退伍军人转业等,“稳定党员”变成了“流动党员”,这些党员在个人素质、思想认识、党性意识上千差万别,必须在摸排全覆盖上“下功夫”,补盲点、不留白,确保“流动不流失”。要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压实支部书记第一责任,加强领导、全面动员、广泛宣传,对外出流动党员进行一次“拉网式”大排查,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做到流动人员、时间、地点、联系方式“四清楚”,登记造册、记录在案,序时补充更新。

  两路并进“治痛点”,确保“不脱节”。流动党员定位不准确,管理不规范,行动不统一,有的没有按规定办理流动党员活动证,流出地和流入地党组织对接不到位,“两头管、两头都不管”,甚至存在组织生活难以正常开展、预备党员难以按期转正、党员党费难以按时收缴等问题。要完善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对年度党员流动情况进行更新和上报,及时对新流动党员给予登记,做到管理有序,联系有方,杜绝出现“组织找不到党员”的情况。与流入地党组织主动对接、加强交流,共同担负起管理责任,随时掌握流动党员真实信息,大力推行“双报到、双签字”管理方法,抓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流动党员管理工作。

  创新方式“疏堵点”,确保“不漏学”。流动党员存在党性意识差,自我约束弱化,对党组织、党员身份认同不高,不能够及时参加集中学习等问题,要在开展流动党员教育培训上创新方式方法,打通“最后一公里”。定期为流动党员开设“大讲堂”,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方式,以《党章》《党规》等为重点,督促学习政治理论,参加组织生活。充分运用微信群等网络媒介,引导流出党员在网上“安家落户”,及时推送最新学习内容,充分利用“边角料”时间随时、随地、随身学,定期组织网上知识竞赛,检验学习成果、促进巩固提升。

(责任编辑 :郭振华)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