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426159088
首页 > 法治在线 > 正文
赵庄派出所“3+N”枫桥警务夯实企业平安建设防线
2022-06-22 10:47:55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中,赵庄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不断深化警务模式改革,创建矛盾纠纷联动化解模式、打造立体化防控机制,建立和谐警务联动体系,构建联动共治大格局,用“3+N”枫桥警务夯实了企业平安建设防线。

“3+N” 矛盾化解联动体系,实现矛盾纠纷高效率化解

  赵庄辖区治安形势较为复杂,企业远离家属区,职工之间因工作生活锁事极易发生矛盾纠纷,加之驻外工地多、人口流动性频繁等现状,各类矛盾风险交织叠加,调解耗时长、困难大。

  赵庄派出所针对辖区实际,深入学习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本着发现的早、处置的巧、警民共治思路,摸索建立了“3+N”矛盾纠纷化解模式:以3方力量为主,即派出所、企业党委、单位负责人;N个基层组织:企业信访办、班组、治保信息员、驻矿单位联络员等多方配合,借助N熟悉员工情况的便利条件,及时获取基层单位矛盾纠纷的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线索,在部分涉及面广、影响面大的纠纷调处过程中,邀请职工代表、基层单位党员干部参与调解,目前调解队伍达56人,实现了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覆盖的目标,通过3+N矛盾化解体系,让纠纷苗头“小题大做”,准确把握辖区各类矛盾纠纷动态和重点人员动向方向。

3+N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推动平安建设高质量发展

  为创优辖区安全环境,结合“三零创建”工作的开展,赵庄派出紧紧围绕群众痛感、薄弱环节,完善攻防两翼,从点抓起、从线加强、从面控制,不断提升职工群众安全感。

  防范+N 标点定位强化精准打击能力  进一步优化警务模式,以“警力跟着警情走,勤务围着警力排”为思路,值班室为调度指令中心,在重点区域、主要厂区建立N个机动警务室,强化各点位应急处突能力,常态化开展最小单元作战、队伍紧急集结及防突实战演练等技能战术练兵,标点定位灵活科学安排警力,在实战情景中提升各部门点位协调组织能力,点对点同步布警,确保出现警情后实现快速调度、就近出警、高效处置的效果,全方位护航民生发展构筑起严密有效的人防网络。

  智能+N 划线织网提升智能防范格局  完善智能化警务监控网络建设,对原有老旧监控设施布局进行梳理规划,做实街面监控资源整合“补网”工程,以110指挥中心为调度点,巡逻督导组、门岗联防组为N个防控线,结合派出所智慧大脑、大数据管控平台应用,实现技防、人防无缝隙对接,不断提高辖区街面震慑力、提升治安控制能力,从而达到震慑犯罪,减少案事件发生的目标。

  宣传+N 扩面提效掀起全员防诈高潮 扭转宣讲小分队单打独斗、力量薄弱局面,和N个治保、单位负责人结对共建,建立安全宣讲大网格,第一时间建立安全宣传微信群,吸纳46名队组、科室负责人为群成员,及时推送防电诈知识及案例典型,解读最新电诈手段及防范措施,宣传内容随时更新,营造群策群力,一级促一级的攻坚制胜浓厚宣传氛围,期间共发布信息1200余条,互动反馈信息600余条,获取信息员反馈线索33条,及时化解隐患问题18起,在网格化管理下辖区“金钟罩”“国家反诈中心APP”累计关注注册覆盖率100%,累计成功劝阻504次,实现了电诈网格管理全覆盖,为辖区不发生可防、可控类诈骗案件奠定了基础,实现了辖区连续800余天电信诈骗零发案优异成绩。

  在全力维护企业平安建设这条道路上,赵庄派出所将持续发力,创新工作机制,不断适应治安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迈出新时代赵庄公安铿锵步伐!

责编:宋永亮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