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教育园地 >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风采】省人大代表闫晋韦:立德树人 为人民满意教育奔走
2024-01-22 09:55:27 来源:山西日报
“我最幸福的时刻就是每天上下学时,在校门口能够听到来自学生和家长们的热情问候。”从教近30年的闫晋韦说起她的职业时,眼里闪烁着幸福的光芒。自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闫晋韦从一名普通的乡村小学教师一步步成长为中小学高级教师,并先后获得省“教学能手”、省“骨干教师”、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去年,闫晋韦的人生又迎来了新的转折,她放弃了市区地理位置、生源和口碑都很好的东关小学校长的职务,竞聘成为郊区新创办的吕梁市第一小学的首任校长。“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省人大代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在事业上的追求。”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去年9月,闫晋韦和同事们开启了新学校的创业历程。
  “我们第一个学期办学,只有一个年级,就招到了将近500名学生。”学校的招生情况令闫晋韦感到意外,但也鞭策着她要把这所学校办成教学水平一流、学生和家长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学校。在她看来,要让学校获得社会的认可,最基础的工作是要抓好教学质量,而最根本的办法则是要积淀向上向善、自律自强的文化。
  身为校长,闫晋韦用自己的行动传递办学理念,培养学校的文化氛围。每天早上、课间和中午休息时间,校园里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关心学生生活学习,同老师和家长进行谈话,巡察教室和办公室……她的亲力亲为,感染着学校的每一位老师。“老师们都非常敬业,和家长的沟通也非常有耐心,而且还及时帮助孩子进行心理辅导,提高了孩子的自信。”看着一学期下来自己家孩子敢在众人面前大声演讲,学生家长王亚峰心生感激。
  “孩子不光有了学习的自觉性,而且在生活方面也越来越条理。”身为母亲的郭小花对一个学期发生在孩子身上的变化有着切身感受。
  吕梁一小的第一个学期刚刚结束,这几天,闫晋韦正忙着为省两会做准备,勤于思考勤于动笔的她已在两届人大会议上提交了30多份高质量的建议,并连续三年为教师职称评聘有关问题积极奔走,已取得一定成效。今年,她将带着吕梁老区人民对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和均衡发展的期盼再一次走进会场,积极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黄川川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