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教育园地 > 正文
发挥税务力量 助力山西“双一流”大学建设
2021-08-19 09:56:46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编者按
  助推高校“双一流”大学创建步伐,为全省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强大智力支撑。为认真做好高校系统纳税服务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在精细化服务高校系统上出实招、求实效,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文明、精细的服务。
  “这笔500多万元的退税,多亏了山西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的工作人员与学校积极沟通,高效率搭建系统、配置岗位流程、认真开展筛查、核实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帮我们进行了业务办理。”
  退税后,太原理工大学财务部副部长季宏宇第一时间将一面绣有“热情周到,落实税收红利政策;税校协作,服务教育科技创新”的锦旗送到山西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以表感谢。
  事实上,山西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去年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以来,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中北大学等单位都享受到了优惠政策,不仅为高校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大量资金,还为高校加大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投入“提了速”,有效支持了科技创新。

落实减税降费 为高校办实事解难题

  研发机构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优惠政策是国家推行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要举措之一,对于激发市场活力、增强高校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动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太原理工大学这500多万元的退税,是依照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关于发布<研发机构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管理办法>》执行,为准确把握政策范围,保证税收优惠让纳税人充分享受,山西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在收到太原理工大学申请的3000余条数据后,立刻组织开展筛查、核实工作,税务干部还直接进入高校,与高校工作人员充分沟通,实地核查发票数据,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很快就帮助太原理工大学完成了退税工作。
  为了让高校及时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更好地发挥科技示范引领作用,山西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认真研究税收优惠文件,组织税收业务骨干,深入我省高校开展实地走访,不仅将税收优惠政策送上门,还辅导、解读政策要点,讲解出口申报系统实操等,让高校真正享受政策红利。
  通过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税费优惠政策,2020年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中北大学3所高校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全部及时到账,退税956万元;2021年太原科技大学、山西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3所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全部及时到账,退税277万元。
  此外,该局大力宣传税收政策,进一步落实“放管服”要求,用好用足个税政策,为学校人才引进和教师队伍建设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进一步确保针对高校师生个人所得税的相关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创新服务方式 切实解决高校涉税痛点

  “服务意识很强,在沟通过程中始终没有一点不耐烦,在她身上体现出的正面效应,无形中就把税务机关的形象树立起来,也把国家机关的政治形象树立起来。”某高校王教授对山西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干部程锐的服务连连称赞。
  原来,在一次年终汇算清缴工作中,程锐主动通过电话提醒某省高校王教授,就“为什么进行汇算清缴”“如何进行汇算清缴”进行了详细解释。从告知相关政策,到发送操作指南,再到手把手指引具体操作步骤,最终完成汇算申报全过程,用耐心、细心、热心、贴心,精细化高效地回答纳税人的问题,经过了80多条的微信沟通,只为了说清、弄懂一件事——个人所得税汇算。
  有了这样的服务,忙于教学工作的王教授终于弄懂了平时根本不接触的税收政策。
  山西大学是山西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重点单位之一,除依靠扣缴义务人的力量外,针对特殊人员做好“点对点”的纳税服务也十分必要。面对对个人所得税改革不太了解的自然人,需细心引导,做好政策解读和操作指引,帮助每一位自然人完成汇算清缴工作。
  这就要求给纳税人提供及时便捷的优质服务,不仅要做好日常纳税服务工作,更要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突发难点问题。某重点技术研究所办税员赵女士因业务需要在晚上急需领购110张增值税普通发票,山西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接到纳税人电话求助并确认情况属实后,立即安排人员加班为其办理发票临时增量业务,及时高效为纳税人缴费人解了燃眉之急。
  为满足多样化、高质量的纳税服务需要,该局针对特殊情况,及时提供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延伸服务、绿色通道服务和容缺办税服务等个性化的服务模式,最大化地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疑难问题。山西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接收首批管户后,对省属高校社保费申报缴纳、发票的核定、领用一律开设绿色通道,提供容缺办税服务,特别是个税申报、更正申报和研发费用退税业务,全部要求及时办理。

探索新思路新办法 纳税服务永远在路上

  “高校是我省科研创新的重要基地,税收红利政策的尽快落实,有利于促进我省高校科研技术创新发展。”山西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王旭斌表示,纳税服务永远在路上,要不断寻找新的思路、新的办法。
  作为窗口单位,山西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每天都与纳税人缴费人打交道,要落实落细各项税收政策,必须一以贯之优化纳税服务,在做精、做细、做实纳税服务上下功夫。
  该局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互促、共同发展。一方面通过党建工作带动业务工作,促进业务工作更有效果;另一方面通过业务工作使党建工作有所依托、落到实处,党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显著提升,税收征纳关系更加融洽。
  该局党支部与山西大学计划财务处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共建活动,除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也将税收业务带到现场,税收干部现场解答辅导山西大学国产设备采购发票开具、个人所得税汇算申报等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王旭斌介绍,他们在高校系统精细服务上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更要将此经验进一步落实在服务所有纳税人缴费人的工作上。坚决按照“两提、三高、四大”的具体要求落实各项工作,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改进服务方法,提升服务水平,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文明、精细化的服务,推动和实现山西税务跨越式发展需要广大税务干部紧紧围绕“一个引领、两翼齐飞、四轮驱动”的总体思路,努力拼搏担当作为。

本报记者王晓华 刘业飞 通讯员张晔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