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教育园地 > 正文
朔城区教育局:观摩调研乡村学校 探究均衡发展路径
2019-11-11 19:16:1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平堂 杨孝忠)面对城镇化步伐加快,农村学校生源减少,农村学生进城读书增多,城乡基础教育出现的许多新现象新问题,11月10日,朔城区教育局组织区直各中小学校(园)长,走进贾庄乡中心校开展观摩调研活动。观摩调研中,大家对该校的变化赞不绝口。

变化之一:教学设施配套齐全。在3262平方米的教学大楼内,多媒体、计算机、图书阅览、音乐体育、美术教育、科学实验室应有尽有,全部实现班班通网络多媒体。教学、活动、生活三大区域相对独立,布局合理,条件优越。

变化之二:校园面貌焕然一新。走进占地7280平方米的校园内,200多米的田径场地让人羡慕。学生宿舍虽然是平房,但非常整洁干净,师生食堂虽然不大,但也是“明厨亮灶”;教学楼外粉刷白净,楼内地面如洗,一尘不染,窗户玻璃铮亮如镜,就连窗沿伸手一摸也看不到一点脏痕;教师办公室电脑打印机配置齐全,虽然入冬季节,但室内温暖如春。


变化之三:校园文化特色鲜明。学校紧扣区域和本土文化,精心打造自身特色的校园文化。教学楼以“走廊文化”为依托,以“马邑文化”、“本土文化”为底色,精心设计制作了“中华经典”“中华国粹”“传统礼仪”“少年科普”“爱国主题”等系列文化写真,为学生开拓视野、激发兴趣、丰富知识、立品立人、润德塑行都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促进作用。


在看到乡村学校变化的同时,也不能忽视目前乡村学校义务教育发展存在的短板和瓶颈。如何守住乡村学校这一义务教育的基础,让乡村教学点实现“美而优、优而质”,让乡村学生“上得起学、上得好学”,成为这次观摩调研的一个主题,也成为城区教育均衡发展急切解决的一个难题。观摩调研期间,局长魏立山现场召开校(园)长座谈会,问计于校长,问需于学校,深入研讨,集思广益,寻找乡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路径。大家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教育管理效能、完善教育保障等方面,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座谈会现场议定外出学习取经,跳出城区看教育、跳出教育抓教育;以点带面抓典型,先选择小平易乡、南榆林乡、贾庄乡、滋润乡4所条件较好的中心校,外出学理念、学经验、理思路,尽快形成具体方案,开始逐步实施,用2-3年时间真正探索出一条乡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新路子。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