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教育园地 > 正文
山西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
2019-09-11 10:59:48 来源:山西日报


图为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会场。记者刘通摄

 

9月10日,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骆惠宁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确保全省整个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奋力拓展全省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巡回督导组组长杨雄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省政协主席李佳,中央第八巡回督导组副组长周福启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林武主持会议。

骆惠宁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中央第八指导组精心指导,第一批单位党组织扎实推动,各方面注重协调联动,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了一次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总体达到了预期目的。主要体现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成效,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更加坚定与自觉,进一步促进了干部队伍状态和素质“双提升”,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问题,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得到有力推进。骆惠宁要求,第一批单位要总结经验,弥补不足,深化整改,健全机制,继续抓好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工作。

骆惠宁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要全面深刻领会和贯彻中央精神,落实好省委制定的实施意见和4个工作方案,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住关键、精准实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骆惠宁就搞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落实总体要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正确方向。要坚持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牢牢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启示经验,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把握第二批单位的特点,科学合理安排,把工作往实里做,坚持开门搞教育,增强针对性,防止简单照搬照抄,上下左右一个样。二是强化统筹协调,推动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全过程。学习教育关键要静下心来学原著、悟原理、知缘由,自学为主、交流互学,进一步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调查研究关键要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立足本职、注重实效,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检视问题关键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找实问题、找深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整改落实关键要即知即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推动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要做实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上下联动抓好整治整改。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政治责任,细化工作方案,全过程抓紧抓实中央部署的8个专项整治和我省安排的5项整改,同时要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的整改。省级各专项整治牵头单位要继续统筹抓好省市县联动整改,不断提升指导与服务水平。
       对第一批单位深化整改工作,第二批单位要主动配合、呼应落地。对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查找出来的“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和单靠基层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第一批单位要主动认领、形成“回路”,合力解决。按照要求抓好第二批单位整治整改评估和第一批单位整治整改“回头看”,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要“返工、补课”。四是深入开展“三服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变化。要着眼促进解决改革发展稳定和党建的突出问题,着眼不断解决就业、物价、食品安全、教育、医疗、住房、社保、养老、治安等群众关注的问题,集中开展服务行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沉下去,带头领办服务事项,推动重点问题的解决和面上工作的深化。抓好网民留言办理,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落实好省委关于深化“三基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的若干意见,带动“三服务”工作长效化。

 骆惠宁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担负好抓主题教育的主体责任,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行业系统垂管部门要发挥好对本行业本系统的指导作用,各巡回指导组要从严指导、具体指导。要强化分类指导,把握不同对象的着力点和具体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不搞一刀切、一锅煮,不盲目赶时间、比进度。要深入宣传,组织党员干部走到群众当中面对面宣讲,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营造良好氛围。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层层加码,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问题要有效防范,对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通报曝光,责其改正,并研究完善基层减负的长效机制。要统筹兼顾,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推动整体工作上水平的强大动力。

杨雄在讲话中指出,山西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省第一批单位各级党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始终聚焦主题主线、始终注重统筹兼顾、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主题教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杨雄强调,要巩固扩大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认真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善始善终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一抓到底、防止反弹,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把握总体要求、突出重点对象、加强分类指导、解决突出问题、落实主体责任,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中央第八巡回督导组成员,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主题教育第一批单位、驻太原省属本专科院校主要负责同志,省委主题教育第一、二批巡回指导组组长,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各市设分会场。(记者杨文)

(责任编辑:贺佳惠)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