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云州区:排查整改出实招 多措并举防返贫
2021-12-22 10:39:30 来源:山西日报
  “最近家里有哪些收入?生活上还有啥困难?”“好,都好,一切都好多了……”12月20日,在大同市云州区峰峪乡东后子口村村民赵子敏家,区扶贫部门与驻村第一书记对其进行了问题排查整改落实回访。
  今年9月份以来,云州区开展了拉网式、全方位、全覆盖的排查,防止出现返贫致贫。在东后子口村对已脱贫户及在村居住的非贫困户进行全面排查时,发现赵子敏语言迟钝、答非所问,很难从他口中得到有效的信息。驻村工作队转变方法,通过陪他干农活和拉家常,从他的只言片语中,拼凑出了其家庭情况信息,妻子已离家出走两年多,3个孩子都在上小学,家里有耕地14.56亩,除每年享受区兴东升黄花合作社分红3000元外,再无其他收入。
  经测算,该户年人均收入2743.88元,家庭生活困难,且赵子敏疑似患有精神类残疾。发现这一返贫致贫风险线索后,驻村工作队立即将情况纳入整改台账上报。乡干部第一时间联系区残联、市六医院工作人员上门入户为赵子敏做精神残疾鉴定,经鉴定为二级残疾,随后向民政局为其申请低保政策补助,目前已落实每月低保补助1360元,残疾补助89元,现在该户返贫风险已经消除。
  据了解,云州区乡村振兴局牵头开发了一个系统,通过联席会议和联户长两项制度,采取“农户申报、干部排查、部门比对、信访舆情”和联户长干部结对摸排的“4+1”方式预警风险,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严重困难户做到早发现。截至目前,云州区通过积极协调、多方努力、多轮多次邀请市残联、六医院、区医院专家等下村上门入户,经过初步评估,排查出了全区所有残疾人的类型和等级。全区疑似残疾人3000余名,办理残疾证341人,其中上门服务245人,为精神类残疾办理证件109人,全方位跟进保障措施,已全部消除返贫风险。(杨生贵 曹雪春)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