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合作社+贫困户”,齐力养猪助脱贫
——记灵石县翔飞种植专业合作社
2020-10-10 10:29:37 来源:山西新闻网三农频道

     灵石县翔飞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翠峰镇小庄村,由小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来喜创办。小庄村坐落于水峪河岸畔,东西临山,南北面沟,是一个“两山夹一沟”的小山村。

     在过往的多年时间里,全村128户305口人,凭借耕种山坡上的数百亩“蓆片田”维持生计,过着温饱有余、致富无望的苦日子。

     立足实际,立业脱贫精准带动

     如何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实现长效脱贫、精准脱贫?有着“民不富心不安”强烈使命感的小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来喜,着眼群众关切,在县委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几上几下反复酝酿,最终探索出了“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脱贫模式。由合作社牵头,集合贫困户入股,规模化发展生猪养殖业,既能提高贫困户收入水平,又提升贫困户脱贫技能,立业脱贫效应明显。

     自脱贫攻坚战开始以来,支部书记李来喜就四处奔波寻求致富之路,他大胆创新,于2009年12月,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主动牵头组织,采用股份制形式吸纳本村58户参与入股成立了灵石县翔飞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承诺合作社每年给参股农户进行分红。

     灵石县翔飞种植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通过改河造地,治理荒沟来发展种植,主要以红富士苹果、玉露香梨为主,种植果树100余亩,育松树苗、种玉米、谷物杂粮等200多亩。但是,由于农家肥供给不足,实际种植效果与理想种植效果差距较大,导致合作社年终收益较低,不能满足农民需求。

     2016年,为了能够真正带领大家摆脱贫困,走向致富之路,李来喜主动出击,紧抓合作社创新对接扶贫项目政策,获取县级补助资金59万元,与此同时,他多次与村民商讨,最终大家决定合伙投资400余万元,发展规模化现代养殖,建成2000余平米养猪场一座,以发展生猪养殖业。养猪场始建之初,生猪存栏600余头,出栏200余头,年均销售额约30万元。此外,为了能够充分发挥“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脱贫模式的作用,小庄村党支部积极联系合作社吸纳临近6个村贫困户107户197人(其中参股43户54人,扶持养殖64户143人),将合作社带来的福利更多地用于扶贫帮困。近年来,灵石县翔飞种植专业合作稳步发展,现已初见规模,养猪场年出栏3000余头,年均销售额约450万元,纯利润约200多万元。随着养猪场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好,现在参股村民每年每人能收到350元的分红,他们脸上也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立足长远,延长产业链多环节促增收

     勤能兴家,志能脱贫。在小庄村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村民们日子有了盼头,部门村民们也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了好的生活,贫困户也如期实现了脱贫。但是,部分贫困户仍然存在着“等、靠、要”的消极思想。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李来喜向大家表示“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为了防止返贫,实现群众思想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贫困帽”从抢着“戴”向主动“摘”转变,他打算通过延长产业链多环节促进效益增收,并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劳动就业。

     2019年以来,李来喜和股东们多次集中商量探讨,计划筹资800余万元,用于建设绿色养殖、采摘观光、垂钓等为一体的生态庄园,打造“吃游玩购娱”集成的产业链,布局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延伸灵石县翔飞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同时,积极为贫困户创造就业岗位,扶植养殖、生产等自主创业,以此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带领群众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一起奔上小康之路。

     扶贫,就好比是输血。人要靠输血活着,就一直活在病态中。要想健康,必须由输血变为造血。灵石县翔飞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变输血为造血,成立产业助推脱贫的典型。十几年来,灵石县翔飞种植专业合作社立足实际,带头发展养殖业,在脱贫致富道路上越走越宽,用实际行动在翠峰镇乃至灵石县竖起了一面脱贫致富的带头旗。(高杰 李云飞)  

(责编:曹二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