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2020年,擂响亿万农民跨入全面小康的战鼓
2020-02-07 11:59:23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云龙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阶段建设目标相继达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节点。2020年是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之年,实现小康的重点难点在“三农”。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三农”工作决定着小康的成色。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提出要对标对表小康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全国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党中央向亿万农民发出的跨入小康动员令。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方略,着力解决农村贫困问题。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印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消除农村贫困的斗争,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7年来,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9500多万,平均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截至2019年底,770个贫困县已经或拟摘帽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绝大部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脱贫攻坚进入收官阶段。
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仍非易事。全面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仍然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剩余的600多万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深度贫困地区。根据各地摸底调查,全国有9个省份的贫困人口超过10万,9个地市州超过5万,39个县超过1万,16个县的贫困发生率超过5%。彻底解决最后的贫困问题,不让一个人掉队,需要有超常措施和超常作为。为了啃下这些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国务院扶贫办对深度贫困地区实行挂牌督战。挂牌督战对象包括未摘帽贫困县、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或贫困发生率超过5%的县,以及未退出的贫困村中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或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行政村。各省份每月向国务院扶贫办报告进展情况。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任务仍然很重。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近1000万贫困人口,还有同步搬迁的农户,与完成搬迁建设任务相比,做好后续扶持工作任务更加艰巨。
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是今年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调查,有近200万已脱贫人口存在返贫风险。另外,还有近300万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有些地方产业扶贫基础不够扎实,片面追求短期速效,缺少持久稳定的增收渠道;有些地方易地扶贫搬迁配套产业没有跟上来,就业得不到保障,导致脱贫缺乏支撑;有些地方的帮扶政策缺乏持续性,在没有稳定脱贫之前就停止帮扶。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对有返贫风险的脱贫人口和有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进行监测预警,并及时提供针对性帮扶,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


(责任编辑:翟晓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