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石楼县马家山村高乃科脱贫记
2019-12-24 15:24:57 来源:吕梁日报
      隆冬的一天,石楼县马家山村脱贫农民高乃科正在家中干活,突然“滴答”一声,手机短信声音响起。高乃科把手机打开一瞧,是短信通知:您的账户有500元人民币到账。
      “500元到账”,高乃科一边自言自语,一边暗自寻思这是哪里来的500元。想不起来,他干脆按着短信提示号码将电话回拨过去询问。对方告知他:“这是石楼县金鸡扶贫项目,对在外打工脱贫户的帮扶资金。”
      高乃科想起来了:前一阵子,村里扶贫干部通知自己,将年内在外打工的情况写了一页介绍信,请自己的务工企业盖上公章,又附上自己的务工工资流水号,交到村委,说是会下拨脱贫户务工补助。这500元,就是那务工补助。
      高乃科现年57岁,带着妻子在交口县打工,享受脱贫政策。金鸡扶贫项目帮扶资金,正是他作为脱贫户享受的一项脱贫资金。
      12月11日,记者来到地处石楼县城边的脱贫搬迁小区,见到了高乃科。这处移民搬迁小区名叫西河湾小区,是石楼县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的一处集中安置点。在这座移民小区内,除了高大宽敞明亮的住房,水、电、路、讯、学校等基础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还设置保洁员、管理员、治安员等工作岗位,确保让贫困群众能够住得好、稳得住、能致富。
      高乃科是今年2月18日正式搬迁入住的。他家中四口人,住房为84.33平方米,除了自筹3万元以外,其余都是享受的政策扶持。
      “这几年,享受的好政策太多了。”坐在宽敞亮堂的客厅里,高乃科扳着手指给记者细数他的脱贫账,“这套房子是脱贫政策给的,我全家还都办了医疗补助。我每年种田补助款2000-3000元,我老母亲每年还享受1000多元的养老保险金。”
      “这都是托扶贫干部的福,托共产党的福啊!”高乃科由衷地感叹。
      今年春天,高乃科和妻子苏瑞花在交口县务工。有一天,长期患有高血压病的苏瑞花突然发病,严重眩晕摔倒。高乃科急忙将妻子送往交口县医院治疗,随后又转回石楼县医院住院就医,前前后后花费医药费4000多元。但苏瑞花出院之时,由于享受慢性病医保的扶助政策,这些医疗费得到了报销,报销率在90%以上,基本不会给家庭造成负担。
      高乃科说:“现在,是一派人寿年丰的好年景,这脱贫致富的好日子啊,终于算盼来了!”(记者 梁瑜)
(责任编辑:吕奋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