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离石区吴城镇:脱贫攻坚不松劲 巩固提升不停步
2019-12-23 10:52:48 来源:吕梁日报
      今年,离石区吴城镇坚持精准扶贫基本方略不动摇,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为重点,细化措施,下足绣花功夫,着力让群众真正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着力强化产业带动,促进群众增收。坚持“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路径,实施“六大扶贫攻坚行动”,做到了村村有脱贫项目,村村有脱贫产业。一是发展养牛产业。加强对下三交等7个村养牛项目的管理,确保项目持续健康发展,能见效,今年,已经有下三交、上三交、陈家塔、上丰、油房坪、九里湾已为贫困户进行了分红。二是发展养猪产业。街上村与新大象合作建设的万头猪厂已完工投产,带动了4个村74户贫困户脱贫。三是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光伏发电项目13个贫困村全部覆盖,全部并网发电。四是在单一的种植产业模式基础上,探索实施“农旅结合”的多元化经济发展模式,完成了500亩油菜花种植,通过产业发展,保障稳定分红收入,促进农业产业化、资金资本化、扶贫精准化,带动贫困户增收。
      不断创新扶贫模式,确保脱贫实效。积极利用金融贷款,助推肉牛产业发展,下三交村2014年全村只有400头肉牛,从2015年开始通过每户金融贷款5万元,现在全村肉牛养殖规模达到了1100头,成为养牛千头村,群众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更有劲头。按照村集体合作社经营,贫困户、非贫困户入股,形成了三方分红的下三交村“一带两转”三致富模式;九里湾、上罗卜探索实行了托管模式,“集体+合作社+贫困户”、大户托管等一批扶贫模式。街上村、陈家塔、李家湾、上罗卜4个村贫困户与大象公司合作,形成“4+1”养猪分红模式,并以实际到位资金为入股资金,入股资金总额所占股份不超过新设立公司的49%。公司按照贫困户入股资金,每年按比例分红,确保甲方三年内总投资金额至少15%的固定年分红返还。
      突出抓好基础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一是集中资金和力量狠抓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贫困村和贫困群众人居环境。开工建设了驿沟公路,完工了古吴线,对李家湾通村公路2公里,上罗卜、下罗堡通村公路4公里进行了铺油,目前除上三交沟道村外,15个村通村公路全部成了柏油马路。二是16个村级卫生室全部达标,并有合格的乡村医生。三是实施了11个行政村的贫困户安全饮水工程。四是加强了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全镇16个行政村村级活动场所全部达到了六有标准。五是全面推进了农村环境整治综合提升工程,涉及的13个项目村全部完工,重点围绕残墙断壁、四堆八乱进行整治,全面进行美化、绿化、净化、亮化,全面改善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目前,该镇正在积极推进街上村与新大象公司“4+1”扶贫模式,建成投产万头生猪养殖场,打牢贫困户脱贫后不返贫的产业基础。 (王艳)
(责任编辑:吕奋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