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干群同心拔穷根圆富梦——兴县康宁镇脱贫攻坚纪实
2019-12-23 10:46:33 来源:吕梁日报
      2019年是兴县脱贫摘帽年,不松气、不歇脚,兴县康宁镇一如既往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镇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严格按照省、市、县决策部署,砥砺奋进、尽锐出战,向最后所有贫困村贫困户全部出列的减贫任务发起总攻,坚决把综合贫困发生率降低至2%以下,实现全镇整体脱贫摘帽。
      积极培育产业夯基础。康宁镇累计投入扶持资金2124万元,为群众提供补助,免费发放种子、化肥;完成了以连翘为主的5.5万亩中药材种植;13250亩核桃经济林提质增效工程;发展杂粮2万亩,其中有机谷子7929亩、高粱3793亩、豆类4468亩,种植优质马铃薯5054亩;新发展樱桃、葡萄、玉露香梨等水果经济林343.3亩;建设大棚138个。酸中带甜的巨红葡萄、香美可口的紫红樱桃、酥脆多汁的玉露香梨、色泽金黄的沁洲小米已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特色农产品,红彤彤的日子映照着贫困群众的美好生活愿景。
      “新庄村肥猪活蹦乱跳、鹿家岔的肉牛浑身膘、寺坡底的鸡蛋营养高,养殖户笑得直不起腰……”这样的歌谣在康宁广为流传。康宁镇党委结合区位优势将发展养殖业确立为全镇脱贫攻坚的龙头产业、支柱产业、主导产业,规划新庄、王家圪台、胡家庄发展现代化生猪养殖9000头,现存栏5300头。任家塔村小西沟1000头母猪(20头公猪)繁育基地正在建设中,年产2.4万头种猪,预计2020年6月投入运营。300头肉牛肉品优良,效益可观。王家圪台、鹿家岔等7个村养殖蛋鸡12万只。镇政府选择牧坡广阔、水草丰茂的乌门、胡家庄、安家庄村为试点,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实行“参股合作、本金保底、固定分红”的养殖机制发展肉牛300头,不仅肉品优良而且效益可观,仅此一项,贫困户户均收入由不足2000元增至7000元。为积极培育市场主体,由镇政府牵头组建养殖协会,由村“两委”牵头发动全体村民参与组建农村经济发展合作总社31个。为形成循环产业链,给种植户吃上“定心丸”,养殖协会与各村合作总社探索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就玉米种植、秸秆回收、粪污还田等签约多个协议,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03元的价格回收玉米,以每吨120元的价格回收玉米高梁秸秆。如此一来,一举数得,既解决了老百姓的玉米销售难,又使秸秆喂养牛驴变废为宝。
      积极拓宽就业稳增收促脱贫。康宁镇广泛发动群众参加县政府组织的吕梁山护工培训27期385人,就业152人,贫困户占比40%,主要输向北京、太原、内蒙等地,工资在3000至5000元之间;动员本地种养殖基地优先吸纳贫困户务工257人;开发本镇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户270人做保洁员、护林员,年收入260万元; 支持、鼓励、引导有胆识、有志向的青壮年外出务工打拼、干事创业4058人,预计年收入1亿元以上;积极协调驻地企业招录本地户籍人口和贫困群众314人。
      教育扶贫中,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县教育扶贫各项政策,享受“雨露计划”159人,资助金额60.5万元。
      健康扶贫中,全面实施“三个一批”,贫困户住院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仅2019年,全镇贫困人口住院1724人次,医疗总费用1306万元,报销1077.2万元。目前全镇有建档立卡低保对象633户863人,累计发放低保金386万元,救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8万元。
易地搬迁工程中,将乔子头、舍窠公式、后红月、赵家沟四个村261户798人,其中贫困157户404人,同步搬迁104户394人。同时做到随搬随拆随补,现已完成拆除148户,补偿款已发放278万元,土地复垦复耕34亩。为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积极开展就业培训,确保有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户均1人就业,截至目前,已有52人实现就业。
      生态扶贫中,从2015年开始对全镇25°以上坡耕地61300亩全部实施退耕,累计享受国家退耕还林补贴4124万元,涉及贫困户1313户3792人,户均增收12000元。43家造林专业合作社完成造林61300亩。441名贫困劳动力参与,人均增收3000元。先后聘用95名贫困人口为护林员,人均收入6000元,实现了脱贫与生态互促,增绿与增收双赢。
      光伏扶贫中,2017年以来,已建成光伏扶贫电站5座,总规模10.4兆瓦,共结算收益220万元。为把光伏收益“好钢”真正用在贫困户“刀刃”上,按照县里出台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方法,结合各村实际分配到28个贫困村144万元,户均收益210元。同时,贫困村通过公益岗位扶贫、小型公益事业扶贫等渠道,带动1058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361元。
      补齐短板夯实脱贫基础,围绕脱贫摘帽总目标,瞄准“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大打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攻坚战。完成了全镇所有贫困户“四通”(通水、电、路、网)工程,包括今年实施饮水安全18个村17处,投资1385.87万元,18个村2065户12014人全部实现饮水安全达标。今年完成“四好农村路”提质改造9.5公里,目前全镇“四好农村路”已达32.97公里。真正实现了全镇通村道路硬化率、通客车率、饮水安全普及率均达100%。广播电视、宽带网络实现全覆盖。全镇还投资250万元改造完成了26个村卫生室、26个村文体活动广场建设;对903户贫困户危房进行了改造,投资达1318万元。
      依托消费扶贫,拓宽增收渠道。该镇采取单位采购直销、帮扶单位助销、劳务就业推销、电子商务营销等方式,购销贫困户核桃、小米等农产品18000斤,收入14.7万元,使贫困群众的“收成”变成实实在在的“收入”。此外,还积极推广“一网三超”社会扶贫新模式,在31个村建立扶贫“爱心超市”4个,3400人次受益。
      金融扶贫中,几年来,全镇累计发放个人精准扶贫贷款182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25户,金融助推攻坚深度贫困的成效明显。
      整治乡村环境中,整合专项资金700万元,在27个村实施以生活垃圾治理、河道整治、道路修整拓宽、村屯绿化、街道景观打造、庭院四周环境治理为重点的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目前已修整拓宽道路4.8公里,整修残垣断壁10760.2米,清运陈年垃圾6700吨,栽植油松、胶东卫茅等10189株。
      从利民洞到乌门山,一路走一路看,一条岢大线,连成“珍珠串”。一条条宽阔笔直的“四好公路”,一幢幢整洁排列的猪房鸡舍,一个个环境优雅的村庄院落,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墙体绘画……这些无不展示着兴县康宁镇干群同心、奋力拼搏,脱贫摘帽的精彩故事。(高崇德 胡慧琴)
(责任编辑:吕奋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