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老农民话说新生活——岚县普明镇脱贫小记
2019-12-23 10:40:02 来源:吕梁日报
      11月29日一早,岚县普明镇雪花飘飘而下,不多时刻,地上已铺满了薄薄的一层。
      早晨九点多,老农民李暖海就打开了自家的碾米坊。今儿已经进入了农历的十一月,转眼就是冬至,普明镇的农民们碾米、磨面,迎年过节的气氛日渐增加,即使是下雪天,也已早早做好准备。
      “俺这里的碾米机机器好、容量大,庄户人家都欢迎。”李暖海嘴巴呵着热气,对记者介绍着,“脱贫摘帽了,镇里人有粮有钱。本村外村的人都来,有时,城里的人们也开着车带着米到这里来碾哩。”
      脱贫摘帽以来,岚县普明镇加紧行动,持续用力,迅速进入巩固提高阶段。及时开展“回头看”,对脱贫人口信息进行复核、比对、校正等,准确摸清脱贫底数,完成全镇脱贫规模、脱贫需求、扶持举措等,完善建档立卡数据库,做到户有卡、村有册、镇有簿。现在,全镇14个脱贫村、8个非贫困村,全部脱贫的人口在达小康、奔富裕的道路上又在摩拳擦掌,大干快上了。
      李暖海,今年已经七十二岁了,但却精明能干,碾米坊是他家的产业,从他手里开始经营,已经三十多年了。
      “俺们普明,无论普家庄,还是小万村,都是地肥水美,气候宜人。这两年,办起了麻纺厂、沙石厂,脱贫户不出远门就能打工赚钱。”老李越说越兴奋,“庄户人家的生活好起来,谁家都要吃米吃面改善生活,您说我的生意能不好?”
      事实的确如此,脱贫攻坚征途上,普明镇投资约50余万元改善史家洼、八达洼村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及基层阵地,结合畜牧产业扶持,给两村贫困户购买100头纯种母牛,同时,大力实施一级薯和马铃薯种植,惠及两村86户290名脱贫人口及其他143户441名群众。还利用普明镇中心城镇区位优势建设移民新村,安置全镇适合移民的贫困人口。
      目前,全镇主要农产品茄子、油桃、马铃薯、西兰花、栗子、黄瓜均获丰收,真是人勤物丰的一派好年景。
      谈谈说说间,又一辆农用三轮车“嘀嘀嘀”地驶到作坊门前。一对农民夫妇忙不迭地往下抬米袋,准备碾米。
      两位农民是从十几里外的郭家沟村组赶来的,脱贫解困后交通大改善,郭家沟到碾米坊十几里的山路,也已经全部硬化成了崭新的水泥路。“现在这交通啊,就是好,过去一个小时到不了的山路,说话间就到了。”农民夫妻笑道。(记者 梁瑜)
(责任编辑:吕奋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