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脱贫政策】忻州市实施精准防贫“忻保障”
2019-12-23 09:32:13 来源:忻州日报

岁末年根,忻州市即将实现全市贫困县清零,市政府适时推出遏贫防贫《忻州市精准防贫“忻保障”实施方案》,让“走西口”故乡的百姓脸上浮现出舒心的笑容。

忻州市是革命老区、欠发达地区,全市15个县(市、区)中有11个县是国定贫困县,是山西省脱贫攻坚主战场。几年来,全市上下勠力同心、负重前行、精准发力。去年全市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今年又有5个县按计划攻坚摘帽。明年起,忻州市委脱贫攻坚工作重心将由精准脱贫方略向精准防贫、乡村振兴战略逐步转变。为有效防止脱贫人口返贫、临贫边缘人口致贫,忻州市建立了近贫预警、致贫即扶、脱贫巩固的《忻州市精准防贫“忻保障”实施方案》,用心书写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坚决把贫困帽子彻底甩进“太平洋”。

“忻保障”实施方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紧盯“因病、因学、因住”等易致贫返贫关键因素,分类设置防贫救助指导线。

——因病防贫救助指导线。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住院,以年度自付费用6000元为防贫救助起付线,超出此线的实行阶梯式救助,标准为:自付费用扣除6000元后,剩余部分在5000元以内、5000元至1.5万元之间、1.5万元至3.5万元之间、3.5万元以上,分别按30%、40%、50%、70%的比例发放救助金。户年救助不超过10万元。

对临贫边缘人口因病住院,以年度自付费用2万元为防贫救助起付线,超出此线的实行阶梯式救助。户年救助不超过10万元。

——因学防贫救助指导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临贫边缘人口子女注册正式学籍、在接受义务教育之外的全日制学历教育(不含高费择校)期间,以年支付学费、住宿费、课本费等合规收费合计8000元为防贫救助起付线,超过此线实行阶梯式救助。标准为:超过起付线3000元以内、3000元至5000元之间、5000元以上,分别按100%、80%、60%的比例发放救助金。

——因住防贫救助指导线。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临贫边缘人口危房改造,分别以户自行承担费用1.4万元和2万元为防贫救助起付线,超出此线的实行阶梯式救助。户年救助不超过5万元。

“忻保障”方案的实施要经过8个程序:个户申请、村级初审、乡镇审核、委托经办服务机构入户调查、部门协查、审核公示、实时救助、县级公告。

资金筹集采取两种方式,首先由市、县两级财政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临贫边缘人口两数之和为基数,按每人每年16元承缴设立扶贫救助资金,同时鼓励社会资金、援助资金及其他非政府投资用于“忻保障”救助资金。

“忻保障”长效机制的实施,为这片红色土地上的人民托起了稳稳的幸福。(赫在荣)
 

(责任编辑:张锦秋)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