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偏关】突出优势 服务三农 创新跨越——偏关依托农产品深加工促进贫困户增收
2019-12-10 11:39:33 来源:忻州扶贫

近年来,偏关县立足当地山区无污染、盛产优质杂粮的独特优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努力调整产业结构,全力助推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致富,走出一条坚决打赢脱贫摘帽战的新路子。

该县为了全面提升杂粮知名度和杂粮市场占有率,在全县大面积推广山区优质杂粮种植,进一步提高杂粮附加值,充分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促进农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积极倡导杂粮精深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作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和省级扶贫龙头企业的山西益生元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偏关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引导下,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品牌的产业化经营模式,首先发展17000亩绿色源头种植生产基地,又相继研发出“农庄之爱”牌小米、杂粮面系列产品,“粮言谷香”牌小米、苦荞、陈醋系列产品,“圣豆香”牌小米陈醋渍黑豆等更加安全、绿色、营养健康的系列产品。同时面向全县合作社、种植大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承担农产品烘干和产品代加工业务,并使用公司品牌、标识自行组织销售;还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企业生产、原粮收购运输、电子商务平台、市场营销等岗位就业;以保价订单收购的形式和655户农民签订了13000余亩优质谷子、黑豆的种植协议,累计收购转化原粮6650余吨,户均增收2600余元。目前,该公司加工生产的小米和小米陈醋荣获绿色食品A级认证,自主研发的全固态法酿造小米陈醋获得山西省功能农产品品牌和十大农产品品牌之一,其相关产品已成功销往上海、北京、南京、广州、成都等各大城市;小米陈醋渍黑豆、小米陈醋渍红芸豆研发生产取得了企业标准认证;纯小黑豆豆腐干的研发取得成功,目前正组织购置日产500斤豆腐干生产设备及相配套的化验检验设备。三关粮仓、东盛小杂粮等其他粮食深加工企业也先后在提高杂粮附加值上大做文章。

该公司按照偏关县“突出优势、服务三农、创新跨越”的发展思路,秉承求真务实、诚信经营的生产经营理念,将继续加大同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种植合作力度,力争实现优种谷子种植面积30000亩、黑豆种植面积5000亩、涉及贫困户3000户、覆盖贫困总人数10000人、人均增收3000元的奋斗目标。(田小霞)
 

(责任编辑:张锦秋)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