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从一枝独秀到遍地开花——代县扶贫产业园的发展壮大之路
2019-12-02 10:56:37 来源:忻州日报

  最近,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表彰大会在首都北京召开。代县滨河移民产业园雁弘纺织有限公司作为受表彰的全国99个先进单位之一,受到了全国工商联和国务院扶贫办的表彰奖励,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代县雁弘纺织有限公司是代县县委、县政府为解决易地移民搬迁下山的贫困群众就近就业问题而创办的扶贫企业。该公司创办一年来,不仅牢牢站稳了脚跟,而且不断发展壮大,由开始的一枝独秀到遍地开花,走出了一条“县有产业园区,乡有分厂车间,村有家庭工坊,辐射带动上千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成功之路。

  2017中国·代县·雁门关国际骑游大会期间,公司董事长赵琦是在县委、县政府举行的“邀老乡、回故乡、兴家乡”创业创新恳谈会上被召回来的。

  赵琦是土生土长的代县人,19岁从代县高中毕业后便拎起背包远走浙江。从给别人打工到自己做老板,摸爬滚打20年,主要从事服装贸易和餐饮生意。20年的打拼闯荡,使他开阔了眼界,积累了经验和财富,是一个事业有成的优秀青年企业家。在应邀参加县委、县政府举办的“邀老乡、回故乡、兴家乡”创业创新恳谈会上,赵琦被代县出台的多项招商引资优惠举措所打动,便想利用这几年在外打拼时积累的经验和人脉,为家乡尽一份力,回代县创办扶贫企业,打造扶贫产业。他说:“只要代县人有了自己的产业,年轻人就不必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了。”

  根据代县本地劳动力较多、用工成本较低的实情,他盘算着将管理人才、先进技术、销售渠道等资源引进家乡。在长达三个多月的市场考察之后,赵琦与县委、县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经过协商沟通,决定在滨河移民新区创建扶贫产业园区,与上馆、滩上、新高等乡镇合作,组建雁弘纺织有限公司,发展织袜产业。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赵琦和他的创业团队说干就干。扶贫产业园区项目于5月份破土动工,6月份竣工投产。建厂房、买设备、招工人、搞培训同步进行。该项目从正式动工到竣工投产,只用了短短40天时间,创造了代县项目建设史上的一个奇迹。

  按照“一个新产业带动一群贫困户,共走一条致富路”的思路,代县扶贫产业园采取固定收益+利润分红+务工收入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一是固定收益,前三年贫困户每年按照平均持有股金7500元的8%固定分红600元。二是利润分红,从第四年开始,连带前三年及本年度实际经营利润,按比例进行分红。三是安置就业,通过县人社局举办劳动就业技能培训5期,培训移民户妇女劳力200多人,使她们进厂就业,月平均工资2000元左右,有了稳定的收入,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新高乡高太庄村的张翠平,原来所在的村子地处大山深处,全村只有十几户人家,信息闭塞,交通不便,没有学校,更没有什么致富产业,真是出门行路难,孩子上学难,生活致富难。移民搬迁下山后,住上了90平方米的单元楼,她本人经过职业技能培训进入雁弘纺织有限公司当了织袜工人,月工资2000多元。丈夫张小平在阳明堡某汽车修理部打工,月收入3000多元。9岁的小孩进入西关小学读二年级,一家三口人快快乐乐过上了幸福生活。

  在雁弘纺织有限公司织袜车间,笔者还采访了杨美玲母女,她们原本是聂营镇李家庄村的农民,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深处,出门就爬山,多见石头少见人,守着七八亩山坡地过着穷苦的生活。党的扶贫移民政策促使他们搬迁下山,住进了滨河移民新区的单元楼。52岁的杨美玲和26岁的女儿经过培训双双进入园区当了织袜女工。杨美玲虽然年过半百,但身体健康,手脚还算利索,做计件工,每月能收入2000多元。同车间的女儿手脚麻利,工作效率很高,月工资突破了3000元。丈夫彭二恩也在某选厂找到了工作,每天工资100元,28岁的儿子还到深圳打工,收入也颇为可观。一家四口人,人人有工作,个个能挣钱,这在移民搬迁前,是连做梦也想不到的,而搬迁后,短短两三年时间,家庭生活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去年6月到今年10月,代县扶贫产业园雁弘纺织有限公司创办还不足一年半时间,就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赵琦说,为了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就业致富,我们决不满足于办好园区内一户企业,而是要把园区袜厂建成全县织袜产业的技能培训中心、科技研发中心、产品销售中心,通过示范带动辐射全县,在乡镇建织袜车间,在家庭建加工作坊,在全县形成园区带乡镇、乡镇连家庭的产业网络体系,把织袜产业打造成带动全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把代县打造成华北地区最大的袜业生产基地。现在代县已在聂营、枣林等乡镇建起12座分厂,在各乡镇的贫困村设立了280户家庭工坊,从事织袜、缝头、翻袜、定型、包装业务,让定点接送孩子的年轻妇女和不方便外出打工的老人,足不出户就能务工挣钱,增收致富。目前园区公司、乡镇分厂和家庭作坊的袜业从业人员已经达到800多人,年产袜子突破4000万双。员工的收入也随着技术水平的逐步提高不断得到增长。他们中的技术骨干月收入达到了三四千元,普通员工的月收入也超过了2000元。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劳动力技术趋于成熟,企业将打造更高品质的产品,吸引更多的中小企业落地,形成产业链。三年内,预计全县发展织袜扶贫车间30个,培养家庭式作坊1000户,吸纳贫困群众5000人就业,年收入突破一亿元,将代县打造成北方地区最大的袜业生产基地。

  代县扶贫产业园不仅解决了搬迁下山的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而且利用专项扶贫资金为151个贫困村1130户2312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投资入股,使那些不能直接就业的贫困群众也可以通过入股分红的形式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截至今年10月底,代县雁弘纺织有限公司已累计完成销售收入9640万元,实现利税670万元,为投资入股的贫困户分红374万元。今年3月,雁弘纺织有限公司荣获“忻州市巾帼创业创新孵化基地”殊荣。公司挡车车间荣获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颁发的“巾帼文明岗”奖状。今年“五一”劳动节,雁弘纺织有限公司荣获忻州市“五一”劳动奖状,公司挡车车间荣获“忻州市工人先锋号”称号。赵琦本人也荣获“山西省第四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殊荣。最近公司又获得了“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有一种梦想叫超越,它激发出奔向未来的雄心壮志;有一种梦想叫蓝图,它必须不懈努力奋斗,坚韧不拔地一步步去实现。谈到下一步的打算,赵琦满怀信心地说:未来五年,雁弘纺织有限公司将依托科技实力和科技资源集成能力向先进的现代纺织制造业高地发起冲击,力争早日实现发展织袜产业、打造北方袜业名都、助推代县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大愿景。(杨继兴)
 

(责任编辑:张锦秋)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