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偏关县委宣传部:扶贫帮困守初心 四个强化暖民心
2019-11-05 10:56:48 来源:三晋传媒网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好乡村振兴战,偏关县委宣传部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举措,扶贫帮困守初心,四个强化暖民心。

强化思想扶贫。偏关县委宣传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成立理论宣讲团,分别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基层进行巡回宣讲,宣讲56场,以面对面交流、点对点解惑的方式开阔了农村群众的视野,提升了帮扶干部的理论水平,解决了理论学习“上冷下热”的现象,为偏关县实施“1551”发展战略喝彩助威。

强化舆论扶贫。今年以来,偏关县委宣传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把笔墨、镜头向脱贫攻坚倾斜再倾斜,深入扶贫基层一线深挖偏关县的亮点新闻,在市级以上媒体发稿150余篇,在“ 偏关你好”微信公众号、《今日偏关》报开设专栏,选树了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有效地激发了贫困群众的脱贫内生动力,强化了舆论扶贫,引导激励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强化精神扶贫。扫黑除恶进基层是党管意识形态的重要抓手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偏关县扫黑除恶进基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已完成112个基层站所,配备站长10名、基层信息联络员245名,设专门举报箱100个,着力构建和谐平安的文化家园。此外,偏关县委宣传部还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机遇,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纳入并分解到乡村振兴的具体部署中,积极组织开展文明村镇创建评比活动,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目前,新申报市级文明村10个,县级文明村正在评选表彰阶段,“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出1600余户,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文明乡风意识,推动了文明城市创建。

强化文化扶贫。文化在精准扶贫中起着核心催化的作用,越到“脱贫攻坚响鼓”吃劲时,越需要“文化重锤”来发力。在今年以来,偏关县委宣传部把文化扶贫作为宣传思想文化部门推动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聚合优势文化资源,认真开展乡村文化振兴行动。截至目前,为贫困户发放电视557台,送戏下乡90场,充实农家书屋150个,采购图书14700册,既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又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满足了基层一线的精神文化需求。(黄鹏飞 赵思超)
 

(责任编辑:张锦秋)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