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金融扶贫 扶志扶智双管齐下
2019-08-21 09:58:23 来源:山西晚报
山西晚报讯(记者 张珍 通讯员 赵业炫)滩石地为主,可耕地面积少,受寒冷季节长的影响,农作物生长期短,产量、质量均不高……在代县滩上镇高凡村与堡子村这两大人口大村,曾各有着百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定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建行山西省分行不断为两个贫困村建设了以养殖产业为主,光伏发电、冷库建设、菌类采集种植为有力补充的产业扶持格局,目前,两个贫困村已先后实现整村脱贫。
  为了帮助两个帮扶村实现稳步增收,拓宽农民收入渠道,建行山西省分行积极开展产业项目帮扶活动。结合滩上镇野生沙棘资源丰富但交通、贮藏条件差的实际情况,去年,通过争取财政拨款以及使用行内专项资金,建行山西省分行为高凡村修建了一座冷库,目前,项目已经基本建设完成,预计将会给高凡村带来每年近十万元的收益。结合当地的土壤、气候特点,该行在邀请专家现场考察后,投资在高凡村建设了一亩羊肚菌试验田,并多次邀请专家现场指导。从搭建防风棚到播种菌株、洒营养液,经过7个月的辛勤劳作,羊肚菌试种取得了成功。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动员村民,扩大羊肚菌种植范围,同时广泛开拓销路,打开消费扶贫的新路子。
  堡子村水资源丰富,有两条天然泉水在此处交汇,是不可多得的高品质活水资源。经过堡子村集体与驻村工作队的反复论证,今年,建行山西分行出资为堡子村修建了容积2000立方的鱼塘一座。目前,鱼塘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最后的工程收尾工作,预计本月就可以投入使用。鱼塘一方面充分利用了堡子村的自然资源,一方面,在以牲畜养殖与种植业为主的山区中,养殖渔业将为这里的脱贫致富事业打开新的道路。
  作为健康扶贫的组成部分,建行山西省分行于去年10月邀请医生到高凡村为村民现场诊断并赠送药品,缓解村民看病难、买药难的问题。同时,为改善帮扶村的卫生状况,该行分别投入十万元、八万元专项扶贫资金为堡子村、高凡村修建了村公共浴室。高凡村地处滩上镇的道路交汇口,堡子村地处县、乡边界,外来人口多,都是治安管理需要重点关注的区域。作为平安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行山西分行为高凡村、堡子村每个村无偿捐赠了10具监控摄像头以及相关的监控设备等,为村里解决了大问题。
  除在资金调配与人员配置方面加以倾斜以外,建行山西省分行行长江文波以及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先后多次抵达帮扶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现场办公解决帮扶村以及工作队遇到的相关问题,亲自入户慰问贫困户了解一手情况,并广泛发动行内员工,全员助力扶贫助困献爱心,行内建立了固定的爱心捐赠机制,受赠的物资以爱心超市的形式被及时发放到贫困户手中。
  扶贫先要扶志。建行山西省分行多次捐赠图书、汇编等学习资料,并帮助丰富了村广播站的播音内容。2018年起,行内先后有多个部门赴帮扶村开展党日活动,与村党支部共同学习、共同提升进步。2019年,全社会掀起了向老英雄张富清学习的高潮,分行也向帮扶村赠送了张富清同志事迹材料以及学习材料等书籍。
  此外,作为教育帮扶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行山西省分行先后多次邀请当地教师赴外地学习,扩大当地教师的视野,提高当地教育水平。
  据介绍,2019年,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将持续发力,不断在各个方面推进帮扶村的建设。
(责任编辑:解爱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