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法治山西 > 正文
太原市检察机关专项活动办好群众身边“小案”
2022-06-23 09:39:04 来源:山西日报
  小案连着民心,小案不可小看。6月20日,记者获悉,太原市检察机关近日召开以“依法能动履职,办好群众身边‘小案’”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通报太原市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办好群众身边‘小案’”专项活动工作开展情况,发布五起典型案例。
  据悉,“依法能动履职,办好群众身边‘小案’”专项活动是太原市检察机关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而部署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旨在通过认真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身边“小案”,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做到案结事了人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温度、检察温度。
  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太原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小案”790件1083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变更强制措施36人次,依法不批准逮捕35人、不起诉267人,捕诉环节促成退赔402.6万元,追赃挽损560.3万元,刑事和解17件17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达93.5%;组织公开听证132次。
  据介绍,太原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深化落实专项活动部署要求,以“求极致”的态度,切实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实到每一件“小案”的办理中,努力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通过带案督导、蹲点指导等方式持续引导员额检察官更新司法理念,不断提升“小案”办案质效。以专项活动为契机,建立完善与相关单位的协作配合机制,同向发力,能动履职,精准服务社会大局,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邓伟强)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