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法治山西 > 正文
9月至10月 山西省全面开展煤矿水害防治专项检查
2021-09-07 10:08:07 来源:山西晚报

  原标题:我省全面开展煤矿水害防治专项检查

  9月6日,省应急管理厅传来消息,为严防水害事故发生,我省下发《关于开展全省煤矿水害防治专项检查的通知》,9月至10月,全省开展煤矿水害防治专项检查。凡是煤矿有严重水患、未采取有效措施而继续组织生产建设的,未严格落实《山西省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特别规定》的,一律依法停产整顿。

  此次检查对象是全省范围内所有正常生产建设的煤矿、煤炭主体企业,各市、县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检查内容涉及水害防治责任落实情况、水害风险识别研判管控和水害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水害治理措施落实情况、煤矿雨季三防工作开展情况、煤矿开展防溃水溃砂专项检查情况。

  具体内容包括:煤矿企业是否建立完善和落实水害防治全员安全责任制和相关管理制度;是否按规定要求建立煤矿水害防治机构,配备防治水副总工程师、专业技术人员,并建立专门探放水队伍;是否保障水害防治所需的资金投入,并配置齐全水害防治所需的设施设备。是否建立和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并按照相关规定定期开展矿井水害风险识别研判;是否对六种重大水害风险情形,实行风险、措施、责任“三个清单”管控;是否定期开展水害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等。

  此次检查,全省煤矿开展全面自查,煤炭主体企业对所属煤矿开展全覆盖检查。按照分级属地监管原则,各市、县应急管理(地方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负责组织对所监管煤矿进行全覆盖检查。(薛建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