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法治山西 > 正文
太原市积极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让竞争更加公平
2020-09-21 11:01:34 来源:太原晚报

9月18日,记者从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三年来,太原市始终把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放管服效”改革的关键举措,通过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刚性约束,充分激发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让市场更加开放,让竞争更加公平。

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公平竞争审查的各项政策,进一步明确了各级行政部门不得设定歧视性标准、实施地方保护、指定交易,不得过度干预市场、直接配置资源、妨碍公平竞争,以“三个全覆盖”有效约束政府部门的不当行政行为,即:市级部门内审制度全覆盖、各县(市、区)以及中北高新区管委会联席会议全覆盖、全市涉及市场主体文件审查备案的全覆盖,建立起以政策机关内审为主的“自我完善+监督改正”的监督体系,有效提升了全市公平竞争审查意识,约束了政策制定机关对市场主体经济行为的不当干涉,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此外,我市率先在全省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备案制度。通过顶层设计,强化外部监督,在突出政策出台机关内审作用发挥的同时,所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都纳入备案范围,由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进行备案审查,从而充分发挥以备案促审查的作用,最大限度减少了排除、限制竞争政策的出台。2018年以来,共备案审查政策文件334件,涉及产业政策、招标投标、行政许可、民营经济发展等内容,得到社会各界认可。

在落实落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过程中,我市通过解难题、补短板,逐步优化了工作机制、建立了专业审查队伍、实现了全面覆盖。今年上半年,全市46个市直部门和10个县(市、区)政府及中北高新区管委会开展了存量政策清理工作,共清理文件141件,其中废止50件,修订1件,保留90件。(记者张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