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法治山西 > 正文
山西市场监管类咨询投诉8月举报数据分析报告暨消费提示
2020-09-07 09:57:31 来源:新华网山西频道

 原标题:8月份 全省市场监管类咨询投诉举报数据分析报告暨消费提示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一、概况

  2020年8月份,全省各级12315机构共接收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32753件,同比增加177.66%。其中,咨询13264件,占接收总量的40.50%,同比增加91.32%;投诉17169件,占接收总量的52.42%,同比增加343.76%;举报2320件,占接收总量的7.08%,同比增加133.4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4.98万元。详见图一。

  8月份咨询投诉举报周接收数量总体较平稳。详见图二。

  二、相关疫情防控投诉情况分析

  2020年8月份,全省各级12315机构共受理投诉案件17169件,其中,相关疫情防控投诉4008件(占比23.34%),具体数据为:防疫用品类21件,日常食品类投诉701件,预订退费类投诉1617件,两品一械类投诉246件,违规交易类投诉0件,产品质量类投诉620件,其他类投诉803件。详见图三。

  三、相关疫情防控举报情况分析

  2020年8月份,全省各级12315机构共受理举报案件2320件,其中,相关疫情防控举报822件(占比35.43%),具体数据为:防疫用品类举报3件,日常食品类举报342件,两品一械类举报58件,违规交易类举报0件,产品质量类举报20件,无照经营类举报151件,其他类举报248件。详见图四。

  四、消费提示 “开学季”购买学习用品应注意

  随着大中小学陆续进入开学季,新一轮的学生“装备”选购也已开启,“开学消费潮”正逐步升温。特提醒学生和家长购买物品时注意以下几点:

  (一)购买电脑手机须谨慎。开学季是大学新生购买电脑、手机等电子商品的旺季。购物前,建议多了解商品性能和价格,选择具有一定规模的正规销售商,切勿因追求低价而购买一些不适用产品。若需要购买,一定要了解商品打折减价的原因,并当场查验货品,确认后再付款;同时要切实考虑自身经济状况,切勿盲目攀比追求“网红”“流行”商品。

  (二)中小学生购买文教用品要注重健康安全消费。文具并非越香越好,纸张并非越白越好,要注重其安全性和实用性,选择正规商场购买文教用品。购买文具时请注意查看其添加成分的材质及含量,并且在选择同种文具时应选无特殊气味的文具;在选写字画画的本子时,可以选颜色偏黄的纸。按照国家颁布的《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规定,课本、簿册的亮度(白度)应不大于85%,白度在85%以下的纸会泛黄;在文具使用中也尽量做到“能使用橡皮就不选择使用涂改液”;买手工剪刀、刀片要考虑安全,应买圆弧状顶端制品,不应购买锐利尖端制品。

  (三)购物后主动向商家索取有关凭证。消费者购买电子产品应仔细查看与核对发票所载明的品牌、型号、配置、价格、购货时间等信息是否与自己购买的商品相一致;对于选择网络购物的,还要特别注意快递环节的查验,以备出现问题及时维权。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

  2020年9月4日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