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法治山西 > 正文
山西通报车用汽柴油质量监督抽查结果:15个加油站不合格
2020-07-08 10:23:30 来源:山西晚报

近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车用汽柴油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此次共抽查了325家经销企业的602批次油品,发现不合格油品15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2.5%。有5批次产品正在异议处理期。

根据通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在5月份组织开展了对车用汽柴油质量监督抽查,按照《2020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开展,抽查采用抽检分离的工作方式。共抽查309批次车用汽油,发现不合格油品8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2.6%,按标准规定检验了硫含量、胶质含量等19个项目,不合格项目为抗爆性、胶质含量、硫含量、甲醇含量。共抽查293批次车用柴油,发现不合格油品7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2.4%,按标准规定检验了闪点(闭口)、硫含量等19个项目,不合格项目为闪点(闭口)、氧化安定性、硫含量。

本次抽查发现右玉县元堡村加油站销售的车用柴油硫含量严重超标,硫含量高达1057.1mg/kg。目前,已将该企业的不合格油品信息移交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立案查处。对违反国家强制性标准的油品,销售额达5万元以上或货值金额达15万元以上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本次抽查发现的不合格油品涉及的不合格项目集中在硫含量、闪点(闭口)、氧化安定性、抗爆性、胶质含量和甲醇含量上。车用汽柴油中硫是主要的排放污染物,硫含量超标,不仅会对空气造成污染,还会腐蚀发动机内部部件。闪点(闭口)是衡量油品在贮存、运输和使用过程中安全程度的指标,闪点越低,燃料越易燃,引发火灾的危险性也越大。柴油的氧化安定性是指柴油在储存或运输过程中,在空气和少量水存在的情况下,生成沉淀物和胶质的趋势,如果氧化安定性不好,生成的沉淀就会使过滤器堵塞,在燃烧室形成大量积炭,使柴油喷射系统形成漆膜并使活塞环黏滞和加大磨损。抗爆性就是指汽油在发动机中燃烧时抵抗爆震的能力,它是汽油燃烧性能的主要指标。胶质含量小,能保证发动机正常工作,胶质含量过大,加速性能不好,供油不畅,磨损活塞,点火不良。甲醇含量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辛烷值,但随之氧含量增加,汽油燃烧效率低,动力不足,同时会降低汽油的氧化安定性。

(记者 许晶晶)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