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方山肉牛系列报道之四:品牌文化篇
大石门的传说
2020-11-06 15:23:56 来源:三晋传媒网
     相传,很久以前,杨家会村有个名叫石娃的孩子,从小失去双亲,给本村财主杨敦圻当羊倌。
     石娃成年累月放羊,却过着食不饱腹、衣不遮体的生活,常受着杨家的打骂凌辱。他忠厚诚实,终日与羊群相依为命。偶然一次,他发现大圪羝(公羊)身上沾有朱砂屑,但不解其谜。
     一天,石娃在宝泉山上放牧。骤然,天气突变,狂风四起,飞砂走石。石娃忙把羊群赶到山洼里避风。风过后,当他仔细清点羊时,发现大圪羝不见了。他心急如火,把羊群赶回家后,又四处找寻。天越来越黑,大圪羝仍无踪影。他为失去大圪羝难过,也不知如何回去向杨敦圻交待。于是,他心慌意乱地哭着,走着,喊着,一失足从悬崖上摔了下来......
     昏迷中,不知什么东西在舔着自己的脸,他睁眼一看,竟然是大圪羝。他惊喜着去抱大圪羝。不料,大圪羝一蹦而去,石娃紧追其后。
     大圪羝走到一洞口时停住了,洞口有一道高大的青石板门,只见它用头一抵,石门缓缓而开。大圪羝一头钻进了洞里,石娃也追了进去。他一进洞,就见光亮如昼。他顺着一条笔直白玉通道,边走边看,来到一座富丽堂皇的大厅,里面有一位祥云笼罩的仙姑,大圪羝正在啃吃地上的朱砂。
     石娃一见仙姑,吓得惊恐万状。仙姑却微笑着说:“不要怕,你是个勤劳、正直、忠厚的孩子,我不怪罪你,今天你既然来了,有什么为难事告诉我,我帮助你。”石娃把丢羊和自己的遭遇和盘告诉了仙姑。仙姑听了,叹了口气说:“我这里有许多宝贵的东西,你回时可带去。”金银财宝,石娃不要,他只选了七天一熟的谷种。他谢过仙姑,牵着大圪羝走出了仙洞。
     石娃回到村时,乡亲们正在到处寻找他,当他把经过一五一十地讲完后,大家无不惊喜。
     乡亲们把石娃带回的谷种撒在山坡上,不一会,谷苗破土而出,到第七天时,金色谷子成熟了,乡亲们奔走相告,高兴地收割起来。
     石娃进仙洞的消息,传到了财主杨敦圻的耳朵里,他带着儿子杨胡和家丁,牵着大圪羝向山上的石门走来。大圪羝到了石门前却不去抵门,家丁推它丝毫不动,急得杨敦圻拿着鞭子狠抽大圪羝,突然,大圪羝跳了起来,将杨胡抵下悬崖,杨胡一命鸣呼。杨敦圻瞪着眼睛,叫着:“把它杀了!”
     大圪羝被杀了,杨敦圻夺宝之心仍不死,第二天又带了十几个石匠,凿石门,说也奇怪,头天凿下石头,第二天又长成原样。不死心的杨敦圻又带几十个石匠白天晚上凿石门,眼看石门快凿开了,洞内却传出话来:“水有源来树有根,府内财宝献勤人,杨敦圻再要开石门,黑水送你进老坟。”杨敦圻听后,吓得面如土色,忙叩头求饶。
     从此,大石门再也没有开过,可是故事却一代一代地传了下来。


 
(责任编辑:翟晓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