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方山肉牛系列报道之一:产业发展篇
念牛经 发牛财 全力打造区域特色的肉牛品牌
2020-11-06 11:11:48 来源:三晋传媒网
     上世纪七十年代,方山县引进“晋南大黄牛”“秦川牛”“短角一号牛”等进行牛种改良,至1988年累计改良配种1500余头,繁殖成活犊牛4000余头,获得“晋杂”“秦杂”“短杂”等杂交后代。近年来,方山肉牛改良取得突破性进展,以“西门达尔”黄牛为主,改良后的肉牛头部略粗重、角形不一、角根圆形,体质粗壮、结构紧凑、肌肉发达,四肢强健,蹄质坚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引导下,新时代的方山人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大力保护原始森林和天然牧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念牛经,发牛财,全力打造区域特色的肉牛品牌。
     “品种改良、农户扩繁、基地育肥、屠宰加工”——斥资1.4亿元建设的方山宏康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肉牛养殖园区,采取“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方式,坚持“公司集中育肥,农户分散饲养”的模式养殖肉牛。全县肉牛存栏已突破3万头,年屠宰3万头肉牛屠宰厂项目正在开工建设中。
     “饲草种植、青贮加工、肉牛育肥”——方山县实施人工种殖牧草和玉米10.6万亩,可产农作物秸秆9万吨,确保高质量供应肉牛饲养所需,如今,年产10万吨饲料加工生产线和年产2万吨有机肥加工项目以及牛粪养蚯蚓粪污处理项目已建成投产。
     “药材种植、功能饲料、品牌肉牛”——为保证饲料独特功能,方山肉牛吃的优质牧草里添加了多种野生药材,纯天然无污染。黄芩、党参、柴胡等药材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丰富,长期食用可满足肉牛生长所需。药材好,牛才好。
(责任编辑:韩雪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