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方山肉牛系列报道之三:人文历史篇
方山:历史悠久 孕育着灿烂的文明
2020-11-06 11:06:11 来源:三晋传媒网
     方山肉牛养殖由来已久。当地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的彩陶上绘有牛形图腾,由此证明,早在六、七千年前,生活在这方土地上的先民们已经开始捕猎、驯化野牛。珍藏在吕梁市博物馆的汉画像石上刻有古代方山人役牛牧牛的图像,这说明西汉时期,牛与方山人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历史上,方山曾长期被白狄、匈奴、鲜卑、羯、氐、羌等游牧民族统治。《资治通鉴》记载,唐永泰元年(765年)至大历十四年(779年),党项族内迁石州(方山古称),以水草而居,养牛马。
     方山肉牛品种优良。当地民间故事传说,方山肉牛乃是太上老君座下青牛所化。《太上说玄天大圣真武本传神咒妙经》记载:真武大帝入北武当山修道,历四十二年功成果满,白日升天。玉皇有诏,封为太玄,镇于北方。太上老君闻讯前来与真武大帝讲经论道。老君坐骑青牛趁机游山玩水,因迷恋当地景致,遂化身石牛长驻方山。
     神话故事虽然不足为凭,但也从侧面反映了方山肉牛的优良基因确实非同一般。唐太宗李世民时期,名将尉迟恭(字敬德)曾获罪被贬方山马坊镇饲养军马。尉迟恭“思念朝廷,日夕登高遥望长安,无奈高塔阻隔,望而不见,一怒之下,以鞭折塔。”有人将此事禀告李世民,李世民听后甚是欣喜:“敬德不负我也。”遂将尉迟恭赦罪召回。尉迟恭回到长安,将方山牛肉进献皇帝。李世民品尝后龙颜大悦、连声称赞,下旨“岁岁以贡”。
(责任编辑:韩雪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