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方山肉牛系列报道之二:自然生态篇
方山:山清水秀 地广草丰
2020-11-06 10:32:05 来源:三晋传媒网

    
     明洪武《太原志》载:“地有方山,赤洪水出焉,故以名县。”方山地形基本是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区,其类型为山地、丘陵、河谷,“一川两山七道沟”是方山县特有的地貌。山丘靠川的地方为黄土丘陵区,梁峁起伏,沟壑纵横,梯田层层,良田万倾,盛产马铃薯、莜麦、大豆、胡麻、小麦、玉米、高粱、谷子、油料等农作物,被当地人称之为米粮之川。相邻的临县曾有顺口溜这样夸赞方山县:“州里家,米粮川,要吃好饭到方山。”
     “一川”为北川河。北川河是方山县的母亲河,位于吕梁山中段西翼,发源于方山开府乡麻地渠山脚,河道总长104.5公里,总流域面积1182.87平方公里, 方山县境内干流长80公里,流域面积323.62平方公里。沿途自北向南有开府沟、马坊沟、南阳沟、阳圪台沟、圪洞沟、峪口沟、店坪沟七大支流和一公里以上的大小沟岔347条之水汇入。
     方山县原称良泉县,水资源十分充足,不仅无污染,更含有多种矿物质及微量元素,营养丰富。位于北川河上的横山水库控制流域面积800多平方公里,总库容8123万立方米,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结合发电、供水、养鱼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工程。
     “两山”为东山、西山,最高海拔2831米,最低海拔987米。主要有宝塔山群落、赫赫岩山群落、南阳山群落、关帝山群落、红眼山群落、骨脊山群落。“三晋第一名山”、国家级旅游名胜景区北武当山就座落其中。
     北武当山位于方山县境内吕梁山脉中段,由72峰、36崖、24涧组成,总面积约80平方公里。主峰香炉峰,海拔2254米。北武当山奇峰突兀、怪石如林,集泰山之雄、峨眉之奇、华山之险、黄山之秀于一体,景色奇特,气势磅礴,被誉为吕梁山的一颗明珠,是著名的道教圣地。
     方山县森林资源十分丰富,有3个国营林场和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庞泉沟。天然林树种繁多、品质优良,包括落叶松、云杉、油松桦、山杨、辽东栎、五角枫、五蕊柳、河柳、鬼见愁、枸子木、胡枝子、沙棘等数十种。除了天然林,方山县境内还有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其中,用于园林绿化观赏的有白杉、油松、野丁香、山桃、野蔷薇、黄刺梅等20余种。用于编织的有黑枸子、水枸子、红瑞木、夹莲等10余种。用于食品、饮料加工的有沙棘、山桃、山杏、胡秃子、复盆子、山梨、刺梨等10余种。方山县境内沙棘占到全省的40%,有26万亩之多,年产原汁100吨,畅销京津,远及海外,供不应求,被外商盛赞为“天宝”。
     方山县境内水草丰茂。春秋时期,方山隶属晋国,古语“晋国草广,牧马扎坊”说的就是方山马坊镇。马坊镇位于方山县最北端,是三晋闻名的林牧业大镇,自古以来就是屯军养马之地,匈奴贵族刘渊、北齐皇帝高欢、唐代大将尉迟恭都曾将此处作为军马牧养基地,马坊镇至今仍留存古代马厩遗迹。
     方山县得天地之造化地广草丰,草场面积达68万亩,其中,天然牧场就有47.3万亩,年产草量4亿多斤。草场分为山地草甸、低湿草甸、山地草原、灌木草丛、山地灌丛、疏林类六大类型。大大小小的草场仿佛一块块未经雕琢的翡翠散落在山川之间,绿草如茵,繁花似锦,正所谓:“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在广袤的草场上,还生长着70余种中药材,包括党参、草艽、黄苓、黄芩、赤白芍、黄芪、柴胡、苍耳、甘草、狼毒花、车前子、益母草、大黄、生地、猪苓、马勃、灵芝、当归、远志、荆芥、麻黄等。其中许多药材不仅营养成份高,还具有不同的药用价值。如黄芪,补气排毒,利尿生肌;党参,补中益气,养血生津;柴胡,疏肝消郁,退热养气;黄芩,清热解毒,止血安胎......
     方山人祖祖辈辈养牛、爱牛,经过世世代代的实践,形成了春夏秋牧养、冬季圈养的独特养牛习俗,走出了一条“人养畜、畜养地”的良性循环道路。
     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山泉水,没有圈养的拘束,没有野兽的追捕,方山肉牛在天地间撒欢,在山水间生长,悠哉乐哉!
(责任编辑:韩雪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