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方山肉牛系列报道开篇语
吕梁山里有好牛——方山肉牛
2020-11-06 09:57:08 来源:三晋传媒网
     巍巍武当山,承载着这方水土的厚重与辉煌;悠悠北川河,述说着这方儿女的勤劳与智慧。
     方山,位于山西省西部、吕梁山西麓。2400余年的悠久历史,赋予了当地灿烂的文明;1434平方公里的版图内,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这里被称为“华北绿肺”,森林覆盖率高达41%;这里是众多动植物的天堂,被誉为“吕梁山上的后花园”。
     方山,山清水秀,地广草丰。
     晋国草广,牧马扎坊,68万亩优质草场曾经是匈奴王刘渊、北齐皇帝高欢的军马牧养基地。
     千年牧场,百草芳香。在广袤的草场上,星星点点生长着百余种名贵中药材,如党参、黄芩、黄芪、灵芝、苍耳等。这些中药材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各具不同的药用价值,为方山肉牛的养殖提供了独特的生长环境。
     方山人世世代代养牛、祖祖辈辈爱牛,千百年来,四季的轮回与先民的智慧交融,春夏秋牧养、冬季圈养已成为方山人特有的养牛习俗,形成了“人养畜、畜养地”的良性生态循环。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山泉水,没有圈养的拘束,没有野兽的追捕,方山肉牛在天地间撒欢,在山水间生长,悠哉乐哉!
     党的十九大以来,方山县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大力实施“五库并建”,全面推进“五个振兴”,形成了“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的多元化农业新格局,建立了以种、养、加为主导的特色现代农业体系。其中,尤以肉牛养殖产业发展势头日益强劲。
     念牛经,发牛财——全力打造区域特色的肉牛品牌。
     多年来,方山县以“西门达尔”品种为主,不断改良方山肉牛,改良后的肉牛体质粗壮、肉质紧凑。
     斥资1.4亿元建设的方山宏康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肉牛养殖园区,采取“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方式,坚持“公司集中育肥,农户分散饲养”的模式养殖肉牛。
     药材好,牛才好——专注研发生态康养的功能食品。
     为保证方山牛肉的独特口味,方山人发扬传统技艺,在方山肉牛吃的优质牧草里添加了多种野生药材,纯天然无污染。黄芩、党参、柴胡等药材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丰富,长期食用可满足肉牛生长所需。
     《周易》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道家以“坤”喻牛,寓意“开拓创新、踏实肯干、敢于担当、无私奉献”。这不仅是牛的优良品质,也是方山人与时俱进的精神内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时代的方山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努力在转型发展上趟出一条新路来。
     得天地之造化,集日月之精华。一个大展宏图的希望在方山这片热土蒸蒸日上。
     州里家,米粮川,
     要吃好饭到方山。
     方山是个好地方,
     千年牧场百草香。
     一川两山七道沟,
     吕梁山里有好牛——方山肉牛!
(责任编辑:韩雪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