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交城:开学复课 制定20条措施
2020-03-24 11:59:57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特约记者孙宝忠 张晋)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坚决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安全线,交城县围绕开学前准备和开学后日常管理两个方面下足功夫,制定20条措施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确保全县高三年级安全有序开学复课。
开学前准备工作,一共10条:
——严格落实领导到岗、老师到校、防控措施到位。抽调人员组成派驻学校工作组,配合学校做好组织领导和督查督办;各学校成立领导组及各类防控专项机构,细化和完善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师生晨检午检制度等各项学校防控工作制度,并按照“一校一案”、“一项一案”的要求,“一案九制”等防控制度全部制定完成并通过审查。
——做好师生摸排筛查工作。精准摸清高三年级师生行踪和健康情况,做到一个不少、一个不漏,并做好每日居家健康观察,确保开学返校时师生居家观察不少于14天。
——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全面落实防护物资,配足配齐口罩、测温枪、洗手液、防护服、分类垃圾箱等防疫物资。开学后师生必须佩戴口罩,按每4小时更换口罩计算,每人每天配备2个。
——设置留观场所。尽量离开学生教学和生活区选址,室外设立醒目的提醒标志,室内配备防控必需的防护服、体温计、消毒液、口罩、洗手设施等防护用品。按照比例配备专职医护人员。
——实行全封闭管理。实施封闭式管理,校园内部实行划片划区管理,教学楼、图书馆、实验楼、体育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实现人流量限制。
——实行小班教学。按照“一个班级,两个教室”的要求,每个教室不超30人,科学合理设置课程表,确保教学安全实效。
——实行错时用餐。按照“自备餐具,错时取餐,餐饭打包,分散用餐”的要求,科学设置作息时间表,严禁聚集就餐,确保就餐安全。
——实行分散住宿。科学统筹校内资源,改善住宿条件,按2-3人(最多不超过4个人)一间的标准安排学生分散住宿。
——扎实开展“六个一”活动。开展一次所有教职员工防控知识学习与技能的全员培训;开展一次校园环境清洁整治行动,特别做好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场所的环境清洁和消毒防护;开学前开展一次教职员工应急演练,开学后开展一次全体师生应急演练;组织一次逐校逐项开学工作全面验收工作;开学第一天上好思政、心理健康、防控知识与技能学习第一课。
——实行学生分期分批返校。根据实际情况学生分期分批返校报到,提醒师生备好封闭管理期间必要工作学习生活物资。
开学后日常健康管理,一共10条:
——把好开学返校关。返校当日,师生在指定出入口接受身份核验和体温监测,填写并提交《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
——做好日常消毒通风。每天2-3次对教室、宿舍、食堂、餐厅、饮用水、厕所等重点场所日常清洁、通风消毒,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做好环境清洁工作。对师生办公、学习、活动、生活的教室、办公室、实验室、计算机室、图书室、阅览室、食堂、宿舍等公共场所、重点部位和师生员工经常触摸物品进行定期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校园内每周要进行1-2次卫生大清扫,保持校园的环境整洁。
——落实晨午检制度。严控进校人员管理,坚持每天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监测,每日早晨入班一次,下午入班一次,晚上回宿舍一次,并做好登记。
——推行口罩文明。坚持全天候配戴口罩,同时要加强废弃口罩管理,设置专用回收箱,防止废弃口罩产生二次污染。
——实行缺勤登记追踪。每天统计师生员工的出勤情况,对因病缺勤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及时追访和上报。
——加强食堂管理。加强对食堂监控管理,督促落实食堂工作人员健康管理和个人卫生防护。食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严禁购食用野生动物。实行错时就餐,最大限度地降低学生就餐时的人员密度。  
——加强聚集性活动管理。疫情解除前,不得举办跨班级的聚集性活动。教研活动、会议等尽量通过网络、视频方式进行,减少人员聚集。
——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加强思想引导,将防疫知识、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教学。及时做好师生心理疏导,解决好防疫一线人员子女、高风险疫区学生、复工后独自居家学生、家庭贫困学生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实际问题。
——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密切关注师生健康状况,如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安排就诊,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排查、消毒、密切接触人群的隔离观察等后续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