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强化队伍建设 夯实基层基础 压实党建责任 浑源县党建引领促脱贫
2019-11-14 09:33:03 来源:大同日报
      浑源县今年紧紧围绕“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切实发挥基层党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引领作用,以党建促脱贫攻坚。

      ——强化队伍建设,推进干部在一线锻炼。该县深入推进“能人引领”工程,从经营运销、领办企业、科技兴农以及大中专毕业生和复退军人中,重点培养选拔163名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增派30名县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任务较重的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选派43名种植养殖技术人员担任贫困村驻村农技员,在政策宣传、思想引领、精准扶贫、工作覆盖、服务提质等方面发挥桥梁纽带和先锋引领作用。

      ——夯实基层基础,推进组织在一线建强。该县依托活动场所“服务阵地”,先后组建各类产业党支部13个、党小组56个,建成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电商等精准脱贫联合体68个,鼓励支持村党支部和党员致富能人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462个。该县建立了县级领导、帮扶单位、乡镇党委、村级党组织“四级联动联抓”机制,分领域培育产业发展、便民服务等党建示范点15个,构建起以村党组织为核心,产业基地、合作组织等为支撑的“一核多元”基层组织体系,把服务触角延伸到脱贫一线。

      ——压实党建责任,推进任务在一线落实。该县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建立任务、问题、责任“三项清单”,强化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实行精准脱贫县级领导包抓乡镇、包贫困村责任制,夯实乡镇党委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帮扶责任人等5个层面党员干部责任,确保每一项工作想在实处、干在实处、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全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苑捷)
(责任编辑:李霖) 
合作单位